商汤发售价3.85港元/股落在区间下限 预计12月30日上市

财联社 2021/12/29
导语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讯,商汤-W(00020.HK)周三早上公布了其最终每股发售价、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和上市时间。商汤最终发售价为每股3.85港元,处于3.85-3.99港元发行价区间的下限。

在扣除包销佣金及其他开支后,商汤此次IPO募资净额约为55.52亿港元。公司预计,其上市时间为12月30日,即本周四。

公告显示,公开发售部分,商汤-W获超额认购约5.18倍,分配至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1.5亿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10%(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合共接获36009份有效申请,一手中签率60%,认购2手稳中一手。

按照此次发行15亿股,每股3.85港元来算,商汤募资总额为57.75亿港元,不过需扣除承销费等上市成本约2.23亿港元。商汤的主承销商是中金公司、海通国际与汇丰。

公司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用于以下用途:约60%将用于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约15%将分配用于投资新兴商业机会,以及提高公司产品及服务在国内外各垂直行业及企业层面的采用率及渗透率;约15%将用于寻求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以实行公司产品及服务开发以及行业渗透的长期发展策略,并培养公司充满活力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以进一步扩大其在业界的影响力;约10%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商汤此次IPO可谓一波三折。12月初商汤启动港股IPO并已结束招股流程,只差最后临门一脚(定价和上市)时,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集团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其IPO程序被迫中止。

12月13日,商汤发布公告称,为保障投资者利益,公司董事会决定调整上市进程,预期将刊发补充招股章程,所有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予所有申请人。同时还强调将继续推进完成香港上市发行。

12月20日,商汤重启公开招股,7日之后上演“王者归来”,发行规模与招股价格区间较12月7日招股时保持一致,而变化之处主要来自基石投资者、账簿管理人及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全球发售之外,9名基石投资者全部为中资机构,基石投资规模从早前的4.5亿美元进一步提升至5.1亿美元。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商汤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