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股市年度成交创历史新高,超六成交易日破万亿

证券时报 2021/12/30
导语

今年内地股票市场还剩下两个交易日,但两市2021年以来成交额约256万亿元,已超过历史上最高年份的2015年全年,刷新年度历史新高。

 

两市年度成交额破纪录

截至12月29日收盘,今年以来两市成交额已约256万亿元,超过历史上最高年份的2015年全年的约255万亿元。

今年尚有交易日,且上述成交额统计数据中,不包含北交所股票的成交数据,若加上剩下交易日和北交所成交数据,今年内地股票市场整体成交金额将再上一个台阶。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显著放大,且更有持续性。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年内成交超过万亿元的天数已超过年内总交易日的六成。相较之下,史上年度成交额居于次高的2015年,244个交易日中,仅115个交易日成交超过万亿元,占比未过半。这表明万亿成交已逐渐成为内地股票市场的新常态。

市场成交的放大也对券商经纪业务形成助力,券商经纪业务仍是贡献其营收的主要业务之一。在成交水涨船高之际,不少券商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大涨。比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多家头部券商,仅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即已超过2015年全年。不过,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2015年全年的券商还不多。

 

A股扩容+增量资金入市

内地股票市场成交额创新高背后,有着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交易额创新高是A股扩容和增量资金入市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在近两年发行制度改革政策推动下,A股市场快速扩容,市场规模扩大,市场成交额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在房住不炒和赚钱效应的驱动下,2019年以来居民资金通过公募和私募基金等含权产品入市,为A股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换手率中枢有所抬高,交易额扩大。

资深市场人士桂浩明也认为,今年内地股票市场成交特别活跃,年度成交额刷新历史最高水平,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市场“基数”明显变大,今年IPO家数达500多家,大幅扩大了市场规模。二是量化交易对于成交量有较大贡献,量化交易具有快进快出的特点,容易产生成交量。此外,还有北上资金和ETF等的贡献。

据记者统计,2021年初至12月29日,北上陆股通资金累计成交总额已超过27万亿元,这一成交规模不仅超过2020年全年的21万亿元,更是2015年1.47万亿元成交总额的近19倍。

2015年全年,北上陆股通资金成交额仅占当年两市成交额的不到0.6%,2021年初至今,北上陆股通资金成交额占两市成交额的比例则已超过10%。

另外,从净买入规模看,北上陆股通资金2021年初至今累计净买入已近4200亿元,是2015年全年的22倍之多。

张夏在受访时指出,2018年以来外资持续增配A股,北上资金平均每年为A股贡献超3000亿增量资金。随着外资持股规模扩大,其对A股市场的边际影响也有所增强。

他认为,公私募基金等在市场交易额中的占比也有所提升。市场交易结构变化反映的是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

近几年随着外资、公募、私募等机构资金入市,A股的机构化比例稳步提升,目前机构在自由流通市值的占比已达近一半水平,A股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提升对外资、养老金等中长期机构的吸引力,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一二级市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记者还发现,不同于以往股市大涨过程中个人投资者集中蜂拥进场,今年以来主要市场指数涨幅并不突出。桂浩明分析,就年内市场格局而言,“赛道股”等很活跃的股票占了市场成交的较大部分,成交量的放大并不是一个均衡的态势,呈现“贫富不均”,当然这也是结构性行情的特点。

桂浩明认为,年内大量的成交并非出现在大盘股中,这类股票的上涨对于市场指数上涨贡献并不大,与之相对的是,银行、地产等权重较大的股票年内表现并不活跃,因而无法拉动市场的整体行情。

 

年内振幅创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成交量放大的同时,今年两市波动幅度却极小,以往市场整体暴涨暴跌的“痼疾”正在得到改善。这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市场投资者结构和交投构成的转变。

数据显示,2021年初至今,上证指数振幅仅在12%出头,这一振幅比以往任何年度的上证指数振幅都要低。

如果后续两个交易日不出现巨大波动,上证指数今年的振幅将创下史上年度最低。

在此之前的年份中,振幅最低的是2017年,当年上证指数振幅为13.98%。与今年两市成交额相近的2015年,上证指数振幅则高达71.95%。

数据还表明,上证指数历史年度振幅最高的年份主要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近年的振幅逐渐缩小,反映近年市场的波动在逐渐缩小。不过,虽然市场整体波动幅度大幅降低,但不代表市场机会的缺失,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化也在加大,板块和个股的表现也更加贴近基本面。

编辑: 刘欣颖
关键字: A股 成交额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