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 | 高鸿股份收关注函,深交所:结合第四季度经营情况,说明公司是否突击创利

财经网 2022/01/04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1月4日,因公司是否存在突击创利的情形存疑,高鸿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资料显示,12月30日,高鸿股份披露《关于出售下属公司股权的公告》显示,高鸿股份拟向北京鑫恒众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恒众达”)和自然人邓博转让下属子公司北京大唐高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鸿科技”)100%股权,本次交易价格为18万元,预计将增加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约535.29万元人民币(未经审计),高鸿股份尚未签署交易协议。截至2020年12月31日,高鸿科技经审计总资产为211,037.30万元,净资产为4,866.81万元,应收账款总额为209,299.65万元,截至2021年11月30日,高鸿科技未经审计总资产为129,485.04万元,净资产为6.87万元,应收账款总额为128,264.35万元;同时,2020年高鸿科技实现经审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8,232.75万元和95.90万元,2021年1月至11月高鸿科技实现未经审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3,647.71万元和-4,859.94万元。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高鸿股份说明以下问题。

其一,结合高鸿股份拟签署交易协议的具体时间以及交易价款支付安排,说明该笔交易“预计将增加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约535.29万元人民币(未经审计)”的会计处理依据,结合高鸿股份第四季度经营情况,说明高鸿股份是否存在突击创利的情形;

其二,结合高鸿科技最近三年业务开展情况以及毛利率变动情况,说明高鸿科技在202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20年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

其三,结合高鸿科技的收入确认模式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的原因和合理性,列示说明截至目前高鸿科技128,264.35万元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前十名交易对方的名称、交易情况、账龄、是否已发生逾期,如是,高鸿股份已采取的措施;

其四,结合高鸿科技最近三年资产和负债的主要构成,说明高鸿科技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较高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截至2021年11月30日,高鸿科技净资产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2021年是否存在大额计提减值的情形,如是,请详细说明相关资产的情况和计提减值的具体原因,涉及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说明计提坏账的依据,相应交易是否存在虚构收入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高鸿股份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数据通信领域产品、业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行业信息化客户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公网、政府、公安、银行、企业和民用等领域,公司于1998年登陆深交所。

编辑: 刘欣颖
关键字: 高鸿股份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