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深交所今年锚定三大监管服务重点任务

证券时报网 2022/01/10
导语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走向纵深,作为一线监管者,深交所扎实推动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顺利完成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持续巩固注册制改革成效,积极构建完善自律监管制度体系;从“入口”关到“出口”关,完善治理提升上市公司质效;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不断提升一线监管效能;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围绕“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深交所积极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船到中流当奋楫,2022年深交所锚定上市公司监管服务三大工作重点: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公司质量为主线,推动打造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底线,依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推动全面深化

资本市场改革

2021年年初,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便上演“开年大戏”:2月5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正式启动,深交所切实扛起改革主体责任,4月6日,两板合并顺利实施、平稳落地。

两板合并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自然选择,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以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服务功能。

效果如何?数据会说话,2021年,深市主板新增上市公司34家,IPO融资金额233.27亿元,上市公司总数达1488家,市值规模超25万亿元;实施完成再融资170单,融资金额3166.03亿元;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43单,交易金额1898.43亿元。

2021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一年,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走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

“及时评估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果,全力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年,创业板打通与新三板的“直达”通道;推动红筹企业发行存托凭证(CDR)试点落地,目前已正式受理深市第一家红筹企业中集天达IPO申请;启动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为推动制度型双向开放夯实基础。

为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深交所“加减法”大力推进规则体系整合优化。减法方面,按照“搭好体系框架,避免内容大改”原则,推进自律监管指引、指南适应性修订,整合后,数量上大幅精简,由132件减少至36件,下降超七成;加法方面,持续丰富完善制度供给,发布5件深市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和2件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标准,还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破产事项。

 

提高资本市场

资源配置效率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深市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推动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2021年,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3家,IPO融资金额1708.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72%、35.02%;2021年,深市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再融资371单,融资金额5299.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9%、35.40%。

这一年,深交所对8家公司依规作出强制终止上市决定,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这一年,深市12家上市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ST东科、南风化工2家公司实施完成出清式资产置换,粤华包B因吸收合并主动退市,退市类型更加多样,结构更趋合理,覆盖范围更广。

“全面开启优胜劣汰的市场挑选公司的时代,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制度,有望使得市场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优化配置。”中泰策略团队指出。

 

筑牢一线监管“防火墙”

2021年以来,碳中和、ST股、元宇宙、锂电、新能源、化工等概念炒作偶有出现。究竟是“风口”还是“虎口”,请上市公司“说清楚”。

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不断提升一线监管效能。深交所对顺控发展、金发拉比、*ST节能、*ST众泰、汤姆猫等股价出现异动的公司采取发函问询、提请证监局关注和调查等监管措施,对涉嫌炒概念、蹭热点、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的信息披露违规案件依法依规予以纪律处分,彰显“零容忍”决心。

“重点关注公司‘蹭热点’‘炒股价’行为,持续完善信息披露、日常监测等制度机制,加大问询处分力度,严防市场投机炒作风险,传递从严打击的鲜明态度。”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资本市场一线监管责任重大,而身处监管体系前线的证券交易所在发挥一线监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一线监管”为发起点,深交所以坚持底线思维为导向,不断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关口”前移。

一方面,通过“分类监管”、“科技监管”和加强宏观预判,深交所强化重点风险预判处置;另一方面,通过提升协作效能,增强地方政府合作,深交所推动形成风险防控合力。

在科技监管方面,记者了解到,深交所自主开发“企业画像”监管系统三期建设,积极推进四期建设,上线财务舞弊风险识别模块,不断提升违法违规线索发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锚定三大监管

服务工作重点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发展,防控重点领域风险,提高监管服务水平。

一是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巩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各项准备。充分发挥深市“主板+创业板”的市场功能,在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实效,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提升市场参与者获得感。

二是以提升公司质量为主线,推动打造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持续构建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持续深耕精准监管、分类监管,健全完善上市公司分类施策机制。持续推动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总结最佳实践,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自觉将上市公司监管服务工作放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的大局,支持服务上市公司合法合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强化中介机构全链条监管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着力加强与监管各方、地方政府的协作配合,不断推动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努力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新格局。

三是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底线,依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优化完善风险监测排查机制,努力做到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压实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主体责任,推动重点高风险公司化解风险。继续加强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加快出清“空壳僵尸”“害群之马”。积极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化退出渠道。用足用好公开谴责、公开认定等自律监管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恶性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 刘欣颖
关键字: 深交所 监管服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