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 | 审9过8,兴禾股份取消审核;本周7只新股上市,迈威生物首日跌29.6%;下周16家企业上会,沃得农机拟募资60亿

财经网 2022/01/21
导语

本周(1月17日-1月21日),共有9家企业首发上会,兴禾股份取消审核,其余8家均获通过。其中拟登陆创业板4家,拟登陆科创板2家,拟登陆上交所主板2家。

本周2家企业终止IPO审核,科创板和创业板各1家,分别为长威科技、中恒宠物。

下周(1月24日-1月28日)将有16家首发企业上会,其中拟登陆科创板4家、创业板8家、深交所主板2家,拟登陆北交所、上交所主板各1家。

本周创业板新增1家新受理企业,为恒昌医药。

本周7只新股上市,募资总额达107.9亿元。其中,迈威生物首日破发,跌幅达29.60%。

下周三元生物、亚信安全、东微半导、粤海集团、坤恒顺维5只新股开启申购。

98兴禾股份取消审核

本周共有9家首发企业上会,兴禾股份取消审核,其余8家均获通过。其中,拟登陆创业板4家,分别为盛帮股份、博盈特焊、东田微、美农生物;拟登陆科创板2家,分别为益方生物、中钢洛耐;拟登陆上交所主板2家,分别为万控智造、兴通股份。

上会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兴禾股份主营自动化设备及配套配件治具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升级改造,是苹果产业链的重要供应商,业绩也较大程度地受到苹果公司的影响。据其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1年,公司应用于苹果产业链的自动化设备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自动化设备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52%、94.80%、73.68%。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整体呈下滑趋势,从2018年的51.48%下滑至2020年的39.33%。

此前上会遭到暂缓表决的益方生物于1月20日顺利过会,该公司是一家创新要研发企业,目前暂无产品上市销售。2018年至2020年期间,几乎未实现营业收入。2020年,该公司亏损高达10.53亿元。

东田微是一家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IPO在审期间,东田微曾申请将申报创业板的标准由标准一变更至标准二。在变更上市标准后上会通过,这在A股市场中尚属首例。

终止2中恒宠物受理仅13天撤回

本周共有2家企业终止IPO审核。科创板终止1家,为长威科技;创业板终止1家,为中恒宠物。

终止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长威科技在注册阶段终止IPO审核,中恒宠物则是主动申请撤回。

中恒宠物原拟登陆创业板,其IPO申请于2021年12月31日获得受理,但受理仅过去13天,中恒宠物便于1月13日主动申请撤回。

中恒宠物主要从事宠物用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宠物卫生清洁用品、宠物家 居休闲用品等。1月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官网披露了2022年首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其中被抽中检查的有9家企业,中恒宠物在列。公开数据显示,证监会2021年全年共启动5轮首发企业现场抽查,共有46家企业被抽中。截至目前,已有24家企业终止IPO,占比达52%,其中21家终止IPO的企业为主动撤回。

长威科技主要从事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2016年时曾筹划在沪市主板上市,并于2017年5月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通知书,但由于公司整体规模较小,上市进程暂缓。2018年8月28日,长威科技向证监会撤回了主板上市申请。

长威科技科创板的首发申请于2020年9月4日获得受理,同年10月9日获问询,并在2021年3月22日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在三轮问询中,上交所重点关注了长威科技的业务披露、核心业务收入占比、募投项目、研发支出等四大问题。长威科技于2021年5月21日提交注册,1月19日主动撤回注册材料。

下周上会16沃得农机拟募资60亿

下周将有16家首发企业上会。4家拟登陆科创板,分别为芯龙技术、超卓航科、九州一轨、麦澜德;8家拟登陆创业板,分别为中科环保、比亚迪半导体、工大科雅、沃得农机、国缆检测、智立方、笛东设计、满坤科技;1家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为鹿山新材;2家拟登陆深交所主板,分别为康冠科技、里得电科;1家拟登陆北交所,为克莱特。

下周上会1

下周上会2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沃得农机此次创业板上市拟募资60亿元,其中23.38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主要从事农业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核心产品为联合收割机和拖拉机,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拖拉机平均单价分别下滑14.94%和3.47%。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拖拉机平均单价已跌破2018年水平。

中科环保创业板上市申请于2020年12月29日获得受理,期间上市审核申请一度中止,2021年6月22日,公司完成财务等资料更新,深交所恢复对其发行上市审核,至今中科环保已经历经四轮问询。

中科环保是中科院旗下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主营业务是生活类垃圾处理、危废处理处置、环保装备销售及技术服务等。中科环保在问询环节多次变更公司高管,2021年9月,中科环保被第二轮问询后,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孙玉萍离职,并将其间接持有的中科环保266160股股份原入股价格转让给中科环保总经理栗博。

对此,中科环保解释称,公司在财务管理体系和公司治理方面具备良好的建设情况,不存在会计基础工作或公司内控薄弱等原因导致财务总监无法履职的情况。财务总监离职不存在对公司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九州一轨主要从事减振降噪相关的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工程设计、检测评估、项目服务和智慧运维,此次科创板申请首发拟募集资金6.57亿元。据其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九州一轨实现营收分别为2.25亿元、2.39亿元和3.4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0.36亿元和0.61亿元,净利润波动较大,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59%和71.99%。

恒昌医药1家公司获受理

本周,创业板新增1家新受理企业,为恒昌医药。

受理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恒昌医药是一家专注于服务中小型连锁药店、单体店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药流通企业,主要业务模式包括直供专销、零售连锁、口罩业务,其中直供专销收入占比在80%以上。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恒昌医药分别实现收入5.29亿元、9.61亿元、18.49亿元以及14.9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358.21万元、5510.02万元、1.13亿元以及1.24亿元。此次上市,恒昌医药拟募集资金7.71亿元。

本周7只新股上市,迈威生物首日破发,跌29.60%

本周共有7只新股上市,按照上市时间依次是德石股份、佳缘科技、兰州银行、益客食品、迈威生物、诚达药业、希荻维。7只新股募资总额达107.9亿元。迈威生物首日破发,跌幅达29.60%。

上市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迈威生物于1月18日上市。该公司主营治疗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多种抗体药物。但截至目前,尚未有产品上市销售。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前9个月,公司分别亏损2.25亿元、9.28亿元、6.43亿元以及5.15亿元。

迈威生物发行价为34.8元/股,按首日收盘价24.50元/股计算,股民中一签将亏损5150万元。公司原计划通过IPO募资29.8亿元,最终超募至34.77亿元。

希荻威是一家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营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包括超级快充芯片、锂电池快充芯片等,主要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快充设备等领域。据其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亏损持续扩大,2020年亏损达1.45亿元,直到2021年前三季度才实现扭亏,净利润为1917万元。

下周东微半导、三元生物5只新股申购

下周将有5只新股开启申购,按照申购时间依次是三元生物、亚信安全、东微半导、粤海集团、坤恒顺维。

申购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东微半导是一家以高性能功率器件研发与销售为主的技术驱动型半导体企业,专注于工业及汽车相关等中大功率应用领域。据其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42.11%,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46.07%。但在报告期内,其毛利率暴动幅度较大,并且随之收入规模的扩大,研发投入占比整体呈下滑趋势。

三元生物成立于2007年,一家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专业厂商,其产品常作为新型甜味剂添加于低糖饮料中。以低糖汽水作为卖点的饮料公司元气森林也是三元生物的前五大客户之一。2018年至2020年,三元生物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在50%左右,或面临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此次上市,三元生物拟募集资金9亿元。

文/杨锦曦、樊梦迪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IPO 闯关周报 迈威生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