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收购苏宁消金控股权 南京银行:正在有序推进

上海证券报 2022/01/25
导语

(原标题:拟收购苏宁消金控股权 南京银行:正有序推进)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魏倩)南京银行披露拟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金”)控股权后,引发外界高度关注。1月24日下午,记者从南京银行方面获悉,在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指导下,这笔交易正在有序推进,后续进展将以该行公告为准。

南京银行分别于1月13日、16日发布公告,先后披露拟收购苏宁消金控股权议案等情况。根据公告,截至目前,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金15%的股份,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苏宁消金49%的股份,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持有苏宁消金16%的股份,BNP PARIBAS PERSONAL FINANCE持有苏宁消金15%的股份,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苏宁消金5%的股份。

南京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拟与苏宁消金部分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磋商,如后续转让成功,该行预计将取得苏宁消金的控股权。南京银行同时表示,若后续收购成功,本次收购对该行经营状况影响较小,不会对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

作为江苏省一家老牌上市城商行,南京银行正在全力推进大零售板块业务,近年来动作频频。2020年,该行启动大零售2.0转型;2021年上半年,该行又提出以“全金融资产管理”为发展主线,加码零售业务,去年底,该行又挂牌成立私人银行。针对不同客群,南京银行目前已形成“私钻客户—财富客户—基础客户—互联网客户”全量零售分层服务管理体系。

从数据来看,收益率高、不良率较低的零售业务,亦成为南京银行发展新动能。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零售客户AUM(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超56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超15%;零售客户总量超230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超8%。

在城商行异地展业受限背景下,若能拿下消费金融牌照,被外界视为有助于城商行拓宽消费金融业务半径,扩展零售业务规模。

事实上,近年来,在加码大零售业务方向下,城商行布局消费金融已是行业趋势。截至目前,3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城商行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接近一半。最新一例是宁波银行,该行以10.91亿元斩获华融消费金融公司7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消费金融业务,南京银行已有多年经验。早在2007年,南京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合作成立事业部制的消费金融中心(CFC)。近期,中泰证券戴志峰团队在其报告中认为,消费金融市场空间广阔,南京银行获牌后,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将成为银行系消金公司,资金端融资渠道和融资能力有望得到改善,资产端区域限制消除,市场空间打开,公司可凭借CFC运营多年积累的能力实现业务的扩张,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南京银行 苏宁消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