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企业IPO被暂停,事涉3家中介机构 或与乐视有关

导语

原标题:金杜、信永中和、中德证券均遭立案调查!华大九天等48家IPO被暂停,重启需提交复核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坪 深圳报道

1月26日,监管层正式官宣三家中介机构因涉乐视网财务造假案,而被正式立案调查,包括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德证券。

这三家中介机构参与的IPO项目全部中止审核,其中就包括了1月20日上会前被临时取消审核的兴禾股份。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受三大中介机构牵连的IPO项目达到48个,其中包括了不少明星项目,如华大九天,中集安瑞科,土巴兔装修,八马茶业、天津同仁堂等。

据了解,三大机构受调查均是被卷入了乐视网2016年定增项目。

2021年4月,证监会披露《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乐视网因2007年至2016年十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违法事实,证监会对乐视网、贾跃亭等15名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乐视网罚款2.4亿余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余元。

其中,金杜律师事务所曾在乐视网2016年定增项目中担任发行人律师;中德证券在定增项目中担任主承销商,信永中和担任审计机构。

1月18日晚间,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随后信永中和也透露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1月26日,金杜律师也爆出遭遇立案调查。

而这三家机构涉及的一众IPO项目也经历波折,遭遇中止审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了在审项目遭遇立案调查之外,这三家机构的新增IPO项目也将被交易所拒收。

而对于在审项目何时能恢复审核,则需要视复核结果特定,企业在中止审核期间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复核,并提交复核报告。

对于复核时间,当前并没有明确规定,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往期案例发现,复核时间视不同的项目而定,时间长短不一。

较典型的如比亚迪半导体,早前,其发行律师天元律所因被卷入蓝山科技相关事件中,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8月18日,比亚迪半导体中止审核,但不到半个月后,即2021年9月1日,天元律所便出具复核报告,比亚迪半导体恢复审核。

对于此次被卷入乐视案的中介机构相关项目,该资深行业人士进一步指出,“有些调查是针对某个项目或者某个团队,那其他团队可能不受影响。但如果是整个公司,那就不行。”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