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超过亿元!上市逾半年 奈雪的茶股价已遭腰斩

中新经纬 2022/02/09
导语

中新经纬2月8日电 8日,被称为“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集团预计2021年取得收入约人民币42.8亿-43.2亿元,经调整净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约人民币1.35亿元-1.65亿元。

图片来源:奈雪的茶公告

奈雪的茶表示,2022年1月,其茶饮店同店收入维持恢复态势。疫情有所缓解,位于西安的奈雪的茶茶饮店已经完全恢复营业,疫情对集团业务表现影响有限。集团推出的“霸气黑桑葚”等产品普遍受到消费者欢迎,对集团业务表现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根据奈雪的茶1月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运营情況显示,四季度末,奈雪的茶茶饮店同店收入已经基本回归至去年同期销售水平,并在部分成熟市场录得同店收入增长。

图片来源:奈雪的茶公告

奈雪的茶表示,相关同店收入的恢复及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公司加大冬季热饮研发力度,于四季度推出的“鸭屎香宝藏茶”等茶饮产品普遍受到消费者欢迎;四季度公司适当增加了营销推广力度。

此外,奈雪的茶还称,公司自研自动化制茶设备已于四季度末开始遴选生产商及试生产。这些设备已经陆续在部分门店运营闲时投入试用,并且预计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结束前在全国奈雪的茶茶饮店获正式应用。有关自动化设备及措施预计将降低公司茶饮店人力成本,减轻人力成本刚性。公司计划在正式应用后的适当时间披露有关成本降低的量化指标。

其招股书曾显示,2018年至2020年,奈雪的茶分别实现收入10.87亿元、25.02亿元、30.57亿元;净亏损6972.9万元、3968.0万元、2.03亿元。而对于此前的亏损,奈雪的茶称,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及扩展茶饮店网络。2020年净亏损进一步扩大,归因于确认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1.33亿元。

“2021年奈雪全年新开门店342家,基本完成全年展店目标,关闭门店16家,净增加门店326家,截至2021年公司共经营门店817家。”国盛证券研报指出,Q4以来受到新品、营销活动驱动,奈雪的茶环比持续改善,2021年12月全部标准店平均日销已经恢复到与2020年持平水平。

二级市场方面,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茶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首日即破发。截至8日收盘,其股价较上一日跌4.18%,报收于7.10港元/股,距离发行价已跌超60%,股价已遭腰斩。(中新经纬APP)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奈雪的茶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