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财经学者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那些“经济信号”

中国网财经 2022/03/07
导语

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5.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实现难度如何?赤字率下调背后有哪些考量?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在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5.5%左右,这个目标体现了既积极又稳妥的原则。积极是说我们2020年和2021年两年的平均经济增速是5.1%,今年定5.5%,突出强调了我们要在疫情冲击的这样一个背景下,进一步全面恢复中国经济,它是朝着经济增速进一步向上的方向来推进中国经济的全面恢复。稳妥就是说这个目标也充分考虑了今年我们面对的国内外更为严峻的形势,更为复杂,困难也更多。所以定在5.5%左右,我觉得也是考虑了在各种困难和挑战的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还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就我个人的观点,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仍然还是比较高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可以看到无论从今年政府预算的赤字率,还有我们下达的专项债的规模,还有转移支付的增长情况来看,都充分反映了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支持经济稳定增长,支持稳定就业、稳定民生方面的工作。同时从财政赤字率的下降也可以看出,财政要有可持续性,一方面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相当的支出强度来支持经济增长,支持就业,支持民生。另外一个方面,也不能滥用和浪费这些财政的资源,要让财政的资源能够持续不断的发挥作用,要让它有可持续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现在看整个经济还处于一个疫情冲击的恢复时期,还没有完全回归到正常。再加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演化,所以确实对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短期需求会越大。长期来看,由于这种逆全球化的逆流也比较强,也会对我们有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核心还是要依赖国内大循环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然后拉动投资来拉动我们的整个的经济增长。不仅仅是一个短期目标,而是一个长期的要求。所以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协调,包括我们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要紧紧围绕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来持续的发力,最后保证我们的经济稳中求进。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财经学者 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信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