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润科技冲刺IPO: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导语

近日,北交所发布公告,其上市委员会定于3月11日上午9时召开2022年第7次审议会议,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科技”)将上会,开源证券为其保荐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润科技的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风险。此外,天润科技成立至今,陈利、贾友一直为公司第一大、第二大股东,二者为夫妻关系。截至目前,二人合计可以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为 93.34%,且一直担任公司董事或高管,对公司有绝对的控制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公开发行不超过1836.1255万股

天润科技3月4日公告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836.1255 万股 (未考虑超额售选择权);不超过2,111.5443万股(含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及主承销商可以根据具体发行情况择机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5%(即不超过275.4188 万股)。最终发行数量由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与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确定。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不进行老股转让。

工商资料显示,天润科技成立于1999年,专业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地籍测绘、地理信息系统(GIS)工程、地图编制等测绘及地理信息产业,为城市规划、土地管理、资源开发、交通、物流、公共安全等行业提供高质量的地理信息产品和技术服务。主营业务为遥感与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服务、空间信息系统开发应用与集成。

而此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也将主要投资于空间信息智能化生产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及三维空间信息智慧化应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或将进一步加快多元化融合发展,全面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实现天润科技长期的发展目标。

此外,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天润科技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与无形资产摊销。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依靠的行业细分领域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造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建成后未能按照预期进度产生效益,天润科技或将面临因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导致短期利润下降的风险,进而可能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据天润科技公告,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600.00万元至3,900.00万元,同比变动-11.50%至-4.12%;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00万元至320.00万元,同比变动74.14%至122.90%;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00万元至290.00万元,同比变动137.36%至199.28%。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天润科技表示,2022年1月份受西安疫情的影响,公司在陕西省内的部分项目完工及验收时间有所推迟,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由于2021年第一季度确认收入占比84.87%的汕头市中心城区(金平、龙湖区)农村地籍调查服务采购项目毛利率较低,导致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收入规模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净利润却较同期有所增长。

记者注意到,目前,天润科技的主要客户为各类政府智能部门或其授权机构、下属企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而上述部门通常严格按照年度预算及工作计划执行。因此,若公司不能根据上述特征进行合理的人员和工作进度安排,公司经营业绩会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风险,或还会有其他损益。

公开资料显示,天润科技在下半年完成较多的工作进度,营业收入占比相对较高,2018 年度、2019 年度和 2020 年度公司第四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 38.67%、50.22%、61.53%。

此外,穿透天润科技的股权,目前的股权结构为控股股东陈利持股48.50%,贾友持股44.84%。除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利、贾友外,目前,天润科技不存在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陈利、贾友系夫妻关系。天润科技成立至今,陈利、贾友一直为公司第一大、第二大股东。截至目前,二人合计可以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为 93.34%,且一直担任公司董事或高管,对公司有绝对的控制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因此,尽管公司可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公司治理等制度,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经营决策等重大事项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天润科技 IPO 波动风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