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经济”快速崛起,北交所也“吃”上了第一份“宠物食品”

上海证券报 2022/03/11
导语

“加班抓紧回家,因为还有一只毛茸茸的小可爱在等你。”已经成为近些年来无数宠物主人的内心独白和生活常态。

面对9200多万独居成年人的“孤独”,“猫狗双全”的“萌宠”家庭成员化、老龄化、单身潮推动了中国宠物经济的千亿爆发。

今天,北交所迎来第88只股票,同时也被视为北交所“宠物食品第一股”。

路斯股份于3月11日在北交所上市,同日从新三板摘牌。公告显示,公司发行价为7.2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1倍,发行股票1304.34万股,募资约9391.248万元。

查阅公告,战略配售环节,公司吸引了包括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山东国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财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家战投。

网上打新环节,公司吸引32.5万户投资者参与打新,有效申购数量为133.17亿股,网上冻结资金959亿元,获配比例为0.09%。

作为一家宠物食品生产商,目前路斯股份产品以出口为主、国内销售为辅。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7.12%、80.01%、83.86%和85.59%,呈稳定上升趋势。

公司工作人员此前也曾透露,此次登陆北交所拟募集资金用于“年产3万吨宠物主粮”的项目,将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目前国内宠物食品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公司正逐步加强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需要投入更多的推广运营资金、人力和开发等资源以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

宠物市场这些年来的崛起有多迅猛?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2020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呈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市场规模为2988亿元,同比增长18.5%。预计到2023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规模高达千亿元的宠物市中,有的做宠物食品,有的做宠物电商,有的玩宠物内容,有的做宠物医疗,还有的做宠物服务。

在这其中,宠物医疗保险、宠物殡葬市场增长速度最快,宠物摄影、宠物寄养等服务,仍处于发育阶段。

宠物医疗保险主要包括宠物医疗险、宠物第三责任险、宠物托运险等等,其中宠物医疗保险因天价医疗费用最受欢迎。目前,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太平洋保险、阳光财险、大地保险等保险公司纷纷推出相关保险缓解了宠物主人的压力,人们对宠物保险的关注度达到顶峰。

宠物殡葬行业也悄然兴起。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经营业务包含“宠物殡葬”的在营企业共有1300家。遗容整理、告别仪式、定制纪念品……多元化服务满足了许多养宠家庭的情感诉求。

面对快速崛起的“它经济”,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入局。

医疗器械龙头的迈瑞医疗,在上个月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除了传统三大业务领域外,动物医疗等新兴业务也正在成为助力迈瑞医疗长远增长的重要力量。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下,动物医疗在2021年依旧取得了高速增长的成绩,未来预计仍将维持高速增长。

据公司统计,全球宠物医疗器械市场空间大概有70亿美元,目前主要集中在欧美,但中国市场处在爆发阶段,整体行业还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蓬勃阶段。而早在2020年,迈瑞医疗就专门成立了动物医疗子公司,这足以显示了其对该业务的重视程度。

但在宠物经济中所占市场份额最大的,依然是宠物食品行业。作为刚需且高频的消费,宠物食品具备天然的赛道优势。而且随着国货高性价比、品质提高等因素,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理性养宠人的选择。

国内的中宠股份、佩蒂股份等企业,均是海外代工业务起家,近几年重点发力国内市场,打造自主品牌。其中中宠股份形成Wanpy+Zeal的双核心品牌矩阵,国内业务持续保持50%以上高增长。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它经济 北交所 宠物食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