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上市公司“茅式护盘”彰显中国经济“底色”

导语

近日,受外围因素影响,A股指数和个股出现了较大波动。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近期的波动?是否应对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信心?

或许可以从上市公司的一份份成绩单中看到答案。

近期,以贵州茅台为首的三十余家龙头企业纷纷主动披露2022年前两月经营数据,这还是A股“史上头一遭”。

这些企业的成绩单如何呢?

贵州茅台前两月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增长20%,业绩超市场预期;中芯国际前两月净利润同比大增95%;天赐材料前两月营收同比大增270%,净利大增470%以上。

伊利股份和众多白酒企业的“喜报”,显示的是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动能;天赐材料、当升科技等企业的强劲增长,凸显了“双碳”目标下,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节奏;中芯国际、沪硅产业、药明康德等企业业绩高速增长,展现出我国新经济领域的创新活力……

在笔者看来,上市公司积极公布月度经营信息,“茅式护盘”可谓实现了多方共赢。

首先,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水平。A股市场一向欢迎上市公司在合规的前提下,通过信息披露工具投资者展示投资价值,如汽车、房企、养殖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一直都有常态化披露月度销售数据和经营情况的传统。

第二,关键时期为市场提振信心。诚然,在市场剧烈波动的关键时刻,部分龙头企业主动释放“积极信号”,不排除有市值管理的动机,但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层面释放更明确信心,也不失为打消市场顾虑的绝佳方式。

第三,部分公司业绩利好已经带来了股价的正向反馈。贵州茅台、中芯国际业绩数据公布后,公司股价获得有力支撑,同时带动了板块其他个股的表现。

无论在什么时刻,基本面始终是决定股票中长期走势的核心。多位专家表示,目前A股市场短期扰动主要来自外围不确定性因素,但这些龙头企业用扎实的经营数据切实证明了一点——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基本面成色十足,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以及基本面优势无疑为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国GDP预期增速目标设定为5.5%左右,这是此前市场一致预期5.0—5.5%区间的上限,传递了非常明确的稳增长信号。回顾2021年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基本面恢复正出现许多可喜变化,如2021年第4季度GDP增速实现4.0%,明显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3.7%。

3月8日晚上,央行更是发布公告,将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市场都不应该被短期的扰动拖累信心。市场走势跌宕背后,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到企业经营层面,而不是着眼于浅层浮动的“价格认知”。此次龙头企业们纷纷发布月度数据,不仅是在提醒投资者回归到对基本面的探究,更是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强健的“筋骨”。

风物长宜放远量。稳增长与强动能并行,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十足,是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最坚实的基础。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股市 月度数据 经济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