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之后,国信、长城也出现“宕机”现象,交易受阻

证券时报 2022/03/15
导语

(原标题:招商之后,国信、长城也出现“宕机”现象,交易受阻,原因是......)

招商证券最新回应: 

招商证券回应交易系统崩溃:已恢复正常 深感抱歉

深圳因疫情按下“暂停键”,昨日招商证券APP因系统故障登上微博热搜后,今日(3月15日)再有券商软件宕机“中招”。早盘有投资者表示,国信证券交易软件行情一度无法刷新显示。对此,国信证券投顾表示,退出系统重新登录即可恢复交易。

招商之后,国信、长城也出现“宕机”现象,交易受阻,原因是......

事实上,近一两年券商APP宕机事件并不罕见。面对疫情冲击,昨日深圳证券业协会也发出倡议,为保障业务平稳运行,各机构按最小范围标准派驻关键岗位核心人员进入办公区域。

交易一度受阻

延续周一A股港股大跌走势,3月1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跌0.97%,深证成指跌0.95%,创业板指跌0.88%。盘面上,电子身份证、化纤、家居用品等板块涨幅居前,酿酒、医疗保健、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

港股走势更为低迷,恒生指数开盘跌3.07%,失守19000点关口,恒生科技指数跌5.54%,腾讯跌超8%逼近300港元关口,阿里巴巴跌近9%。恒生科技指数更一度跌幅扩大至7%。

随后抄底资金进入,截至上午10时30分,创业板率先翻红,港股科技股快速反弹,恒生科技指数翻红,恒指跌幅收窄至1.5%。A股早盘1小时就成交了逾5000亿元。与此同时,券商系统在高波动的行情下再迎挑战。

3月15日早盘,根据投资者反映,国信证券部分客户行登陆国信交易软件后,行情无法显示。股吧中有投资者表示,“国信的交易系统崩溃了,无法看盘和交易”、“国信证券崩了吗,行情不刷新了?”。

对此,国信证券有投顾回复表示,可能系统原因部分业务受影响,投资者退出系统重新登录就可以了。上午10时,记者登陆国信金太阳app,行情和交易均正常,未有出现早上投资者反映的异常情况。

另外,15日长城证券也有投资者在股吧表示交易软件出现异常,“长城烽火版,突然就像电脑死机了一样,除了股指期化的交易在即时进行显示以外,其它的个股,大盘指数全部都卡在了竞价成功界面了。”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招商证券APP也被投资者反馈称服务器出现问题。3月14日开盘后,有投资者表示“交易页面无法成交、挂单后无法撤单”。

对此,招商证券午间收盘后作出正式回应,第一是针对客户反馈的“无法成交”,公司称,集中交易系统所有交易委托都已实时传送至交易所系统,但是由于成交回报处理延迟,部分客户在客户端未及时收到成交回报信息。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因系统故障影响了成交回报的报送,但并没有影响成交。第二是关于撤单,公司表示,撤单交易确实受到影响,“给客户带来的不便,公司深感抱歉。目前公司正在加紧修复,问题已经有所缓解,系统其他功能正常”。

招商之后,国信、长城也出现“宕机”现象,交易受阻,原因是......

系统亟需扩容

近年来,有不少券商系统也一度出现短暂故障。有相关技术人士指出,类似券商交易系统故障事件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其一是券商交易系统的硬件出现问题;其二是券商某一个地区瞬间下单的并发量超过了该券商交易系统的设计容量,这个时候券商紧急切换交易系统,需要三五分钟时间,期间就会出现宕机情况。短期解决办法为切换备用机,但从根本上要解决扩容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总部均在深圳。受疫情冲击,本周深圳防疫措施下,企业纷纷居家办公。

据了解,深圳几乎所有券商营业部都暂停了现场服务,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办理业务;同时,总部按照最小范围标准,派驻关键岗位核心人员现场办公,保证业务系统平稳运行。相比之下,上海的券商多数仍在正常营业,不少券商采取AB轮岗的灵活形式,满足客户服务需要。

某大型券商技术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近期由于国内疫情反复,俄乌战争持续,美国加息预期等内外部环境下,证券价格波动加剧,调整明显,广大投资者对系统稳定性有着更加强烈的要求。又由于国内券商和交易所集中的两大金融重镇上海和深圳防疫措施近期急剧收紧,在最小化办公模式要求下,对证券系统的开发和运维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因此在当前内外部环境下,国内各金融企业的数字安全治理水平亟需进步提高。

就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深圳市证券业协会3月14日也向深圳地区证券经营机构发出三点倡议。

● 重点包括: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落实居家办公要求,停止一切非必要活动;二是保障业务平稳运行,各证券经营机构启动业务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按照最小范围标准,派驻关键岗位核心人员进入办公区域,确保系统不中断、交易业务平稳运行;畅通线上服务渠道,引导客户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方式办理业务、反映诉求,并提供有效技术保障和客户服务,进一步提高系统便捷性和客户满意度。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各证券经营机构要积极支持和引导所属员工投身抗疫一线,同时可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有序开展捐赠活动,积极进行捐款捐物。

券商交易软件宕机,也因为新股民人数不断增加,对系统容量要求水涨船高。

●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增投资者数141.46万,环比增加6.82%。2021年A股市场全年新增投资者1963.36万,同比增加8.9%,创2016年以来新高,预计A股投资者总数将于2022年2月末突破2亿大关。

系统扩容成为券商的头号任务。有阿里云工程师表示,券商交易系统出现延宕,行情刷新缓慢,一般是因为券商某一个地区瞬间下单的并发量或者行情刷新请求量超过了该券商交易系统的设计容量,如果核心系统经过分布式改造,简单扩容云资源就可以迅速解决此类问题。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华熙生物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