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跌停!“黑操作”小视频干掉近百亿市值,企业回应:已撤稿

时代财经 2022/03/16
导语

双汇发展(000895.SZ)又一次栽在了“315”上!

车间猪排落地直接装袋入库,“多功能”毛巾擦拭香肠、工作服发黑发臭、消毒环节太随意、风淋系统形同虚设……这些“黑操作”并不是存在哪个“三无”小作坊,而是肉制品龙头双汇某生产车间。

近日,有媒体报道,南昌双汇生产线乱象频出,“315”当天冲上微博热搜。

同时,短视频平台上也有不少南昌双汇相关视频。视频中,车间班长称“只要别让我看见(卫生乱象)”。

天眼查显示,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双汇集团2011年投资建成的现代化肉类联合加工企业,该公司总投资12亿元,集生猪屠宰、分割、肉制品加工、冷藏仓储、物流配送为一体,年可屠宰生猪200万头、生产肉制品13万吨、销售收入50亿元。股权穿透可知,该公司由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全资控股。

同日,时代财经致电双汇食品董秘办,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双汇发展公共关系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报道我们已经看到了,原发稿件已经撤稿,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对南昌双汇进行现场检查,企业管理规范,产品合格。”

“天呐,我才刚买”,两个月前在盒马超市买了一包双汇王中王火腿肠的小超(化名)对此难以置信,“我一般用来做火腿肠豆腐煲和火腿肠炒饭,真的好吃,吃了很多年,没吃出啥问题。”

但被问到是否会继续购买,小超表示“可能不会了,对食品安全问题感到堪忧”。

另一个吃鸡蛋煎饼必加双汇香肠的小虎(化名)也战战兢兢,“以后都不敢买双汇的食品了,拉黑了”。

股吧里,网友对此也议论纷纷:“800多亿市值,一个小视频干掉80多亿”“上市公司管理和小作坊一样”“跑了,不跌停对不起315”“我买在了高位,已做好长期准备,不怨别人,自己锁仓”…

此外,投资者也纷纷涌入互动平台向董秘提问,“公司管理上出现漏洞了吗?”“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及公关措施来应对此次事件?”“务必给全社会和股东一个交代”……

食品问题关乎大众身体健康,更早之前,双汇还触及更严重的“底线”。

2011年3月15日,央视曝光了河南知名企业双汇“瘦肉精”养猪一事。瘦肉精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但瘦肉精有着较强的毒性,长期使用有可能导致染色体畸变,诱发恶性肿瘤。

该事件对双汇发展造成重大创伤,当天双汇发展股价跌停,公司还因此停牌一个多月。

最终,双汇发展对“瘦肉精”事件进行处理,即对济源双汇所有因“315事件”涉及的厂内封存、市场陆续退回的鲜冻肉、肉制品全部进行无害化深埋处理。

双汇发展2011年7月23日发布公告表示,需要处理的产品共计3768吨,处理损失约6200万元,济源双汇已将该损失在2011年上半年财务报表中进行了预提。济源双汇也在6月2日开工复产。

此次事件后,双汇董事长万隆躬身道歉,也做出每年花费超2亿元进行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的改革的决定,包括对进入双汇的每头生猪进行严苛的检测,向外界开放生产线参观等。

双汇发展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秉承“消费者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双汇品牌形象和信誉高于一切”的质量方针,致力于做世界领先的肉类服务商。

不过,十一年之后再度被曝食品安全问题,双汇发展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在意料之中。截至发稿,双汇发展低开低走,大跌9.99%,报25.13元/股,市值一日蒸发了96.7亿元,年内跌幅逾20%。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双汇 跌停 百亿市值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