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 | 连年亏损、客户集中,格灵深瞳上市破发,市值70亿元

财经网 2022/03/1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3月17日,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灵深瞳”)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88207。

格灵深瞳发行价为39.49元/股,开盘即破发,盘中一度跌超10%。截至收盘,报37.46元/股,跌5.14%,总市值为69.29亿元。

招股书显示,格灵深瞳主营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由谷歌前员工赵勇于2013年创立。成立后一年内,公司就获得真格基金、策源创投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以及红衫创投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上市前,创始人赵勇直接或间接共计持股36.1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红杉资本、策源创投、真格基金分别持股13.99%、9.99%、8.43%,为公司前四大股东。

从账面上看,格灵深瞳目前处于深度亏损的状态。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营收5196万元、7121万元、2.43亿元以及7219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30万元、-1.89亿元、-1.02亿元、-5474万元。净亏损与营业收入基本持平。

巨额亏损来自居高不下的期间费用。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管理、销售三大期间费用,分别占当期总收入的230.22%、623.02%、108.08%、160.03%,整体上入不敷出。其中,职工薪酬和股份支付是最大一笔支出,两项支出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中的占比接近90%,在研发费用中占比超过80%。

图片1

图源:格灵深瞳招股书

国金证券的研报指出,AI公司的人力成本过高,进而亏损严重,主要由于现今主要的算法工具仍基于深度学习,从算法角度看行业并未实现巨大的技术突破;同时,产品实地落地的场景分散,高度定制化开发难以通过规模化复制降低成本,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简言之,AI公司需要更多的订单,就意味着产品要适应更多的场景,因此需要不断投入人力来开发更多的算法。

此外,格灵深瞳还面临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70%。在智慧金融领域,格灵深瞳主要终端用户为农业银行,对其的销售额占公司该领域总销售额70%以上;在商业零售领域,公司的智慧油站业务的主要终端用户仅有中石化一家,对其销售额占智慧油站业务总收入的98.91%。由此可见,公司相关业务的收入较大程度地收到大客户采购计划的影响。

据悉,格灵深瞳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技术,主营智源智能前端产品、灵犀数据智能平台、深瞳行业应用平台三种产品,主要应用于城市管理、智慧金融以及商业零售领域。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我国的人工智能公司按照应用可分为4类:决策类AI,典型企业包括第四范式;视觉类AI,例如商汤科技科技、旷视科技,以及今日上市的格灵深瞳;语音语义类AI,如科大讯飞;还有还有旨在开发工业无人机、手术机器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类公司。

最近一年内,上述多家人工智能公司启动上市计划。例如,决策类AI代表企业第四范式于2021年8月首次向港交所递表,材料失效后又于近日更新了招股书。“AI四小龙”中,为首的商汤科技几经波折,于2021年年底在港交所上市;其余三家均瞄准科创板,云从科技、旷视科技已过会,依图科技已撤回申请材料,主动终止了IPO审核。

纵观各家公司的上市进程,格灵深瞳属于本轮AI公司上市潮中,第一家正式挂牌科创板的人工智能公司。

文/杨锦曦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格灵深瞳 AI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