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境外都还不起钱!福建龙头房企阳光城债务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8
导语

在AH两市场地产股飙涨之际,福建著名房企阳光城却传出境内境外债同时爆雷。

据媒体报道,未来一年内,阳光城几乎每个月都有债券到期,控股股东阳光集团情况也类似,而且到期日更为集中。由于前述两只境外债券违约很可能触发其他离岸融资项目的加速偿还,3月11日阳光集团称正在评估资产和预期现金流,制定整体重组计划。

此前阳光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公司可动用资金占账面资金比例不足1%,现金已经枯竭。

不过,在连续下跌后,阳光城的股价3月17日以涨停报收,总市值98.13亿元。

阳光集团未按期支付债券应付款

3月16日,阳光城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YANGOG 12.5 02/20/22(债券代码XS2122415396)发行金额1.1亿美元,存续金额1.059亿美元,发行利率12.5%,到期日2022年2月20日。2022年2月20日应付本息合计112,518,750美元

YANGOG 12.5 01/04/24(债券代码XS2369829473)发行金额3亿美元,存续金额3亿美元,发行利率12.5%,到期日2024年1月4日。2022年2月4日应付利息18,750,000美元,免期30日至3月6日。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能按期支付上述两期境外债券的应付款

公司现告知2022年票据和2024年票据持有人,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和金融业监管规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因素的不利影响,公司正面临短暂的现金流问题

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公司尚未支付2022票据本息(2022年2月20日到期)以及尚未于30天宽限期内(2022年2月4日)支付2024票据的利息。

同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关于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阳光城MTN001”未按期足额支付利息或兑付本金的公告》,指作为发行人的阳光城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利息或兑付本金,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悉,“20阳光城MTN001”为中期票据,发行总额为6亿元人民币,以2021年6月23日至2022年3月15日算计息天数,共265天。

此前3月9日,建设银行曾作为召集人,以非现场会议形式召开了“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22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并在会上形成了决议。根据决议公告,豁免“20阳光城MTN001”违反交叉违约约定的议案未获得出席会议并有表决权的债权持有人(包括代理人)表决权的四分之三以上同意,未获得表决通过。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项会议的本质是为了更改债务合约。如果持有人大会同意展期,或者降息支付,就不构成违约,双方达成一致后就可以改变发债条款。如果不同意,就必须构按照约定支付利息

“三驾马车”跑了俩

总裁、副总裁相继离职

今年来,阳光城的总裁和一位副总裁相继离职。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1月5日晚间,阳光城(000671)公告称,朱荣斌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局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局执行董事长兼总裁职务,同时不再担任董事局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朱荣斌是地产行业的明星经理人,曾因出走碧桂园而备受关注。2017年正处房地产行业鼎盛时期,曾任碧桂园联席总裁的朱荣斌在当年6月选择跳槽至阳光城,任公司董事、执行董事长和总裁。而当年碧桂园当年实现合同销售5508亿元,朱荣斌在碧桂园获得的年薪达2186万元。

朱荣斌辞职的同时“割肉离场”。公告显示,朱荣斌在12月24日和1月5日分别减持阳光城454.61万股和391.81万股,减持均价分别为每股3.3元和3.07元,两次减持合计套现越27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两次减持股份数量均占朱荣斌持股总数的25%,也就是深交所规定的董监高每年减持比例上限。

此前,朱荣斌在阳光城任职的四年半时间里,通过增持、获授期权、持股计划的方式累计持有阳光城股份2022万股,累计耗资1.36亿元。目前朱荣斌手中还持有1175万股,以1月6日收盘价3.12元计算,折合市值3666万元,加上两次减持回笼的2700万元,合计6366万元。与1.36亿元的投入本金相比,朱荣斌亏损约7000万元

薪资方面,朱荣斌在阳光城2017年的税前薪资为350万元,2018年至2020年均为600万元,即使2021年也按照600万元计算,四年半累计税前薪资为2750万元,因此朱荣斌在阳光城打工4年,净亏超4000万

3月10日,阳光城又发布公告称,副总裁阚乃桂辞职

此前公告显示,阚乃桂1967年11月出生,毕业于重庆大学(原重庆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06年至2011年间,阚乃桂先后担任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部门总经理及天津公司总经理,在集团主要负责计划管理和合约成本管理工作。2011年,阚乃桂加盟世茂房地产,职位至执行董事、副总裁,负责成本管理及设计管理等工作。2017年,阚乃桂紧随朱荣斌、吴建斌入职阳光城,担任执行副总裁一职。

因为阚乃桂与朱荣斌和吴建斌一样均有一段中海地产的任职经历,当时市场评价其三人是阳光城的“三驾马车”如今“三驾马车”跑掉两驾,徒留唏嘘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网(记者:吴若凡)、中国基金报、阳光城公告、公开资料等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阳光城 房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