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私募大佬出手!刚刚设立新公司,团队曝光

中国基金报 2022/03/22
导语

又一位私募大佬设立新平台,自主创业。

最新工商信息显示,具有20年投研经验、在资管圈颇具威望的“老法师”管华雨在今年初离职后,日前注册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了解,目前其已经组建了较为强大的投研团队,未来在公司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后,将开启新的创业征程。

20万亿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近年来“私奔私”的投资老将不在少数,比如社保老将万定山在前不久备案了上海玄鹿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翼资产原投资总监陈忠也在去年加盟了冲积资产,随后公司规模一举突破百亿。

管华雨成立合远私募基金

核心投研团队曝光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完成工商注册,成立日期是2022年3月2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在上海自贸区;值得注意的是其法定代表人是资管圈知名投资人士管华雨。该公司属于资本市场服务行业,经营范围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服务,后续还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才能开展经营活动。

从股东信息来看,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的大股东是管华雨,出资670万,持有67%的股权;还有顾杵、丁俊、庄琰,三人分别出资120万、110万、100万,分别持股12%、11%、10%。

基金君发现,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的几位合伙人,都是资管圈的资深人士。公司执行董事管华雨在业内鼎鼎有名,颇具威望,他是复旦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博士,具有20年左右的金融从业经验。

管华雨2002年7月到2005年11月,在申万证券投资部担任投资经理;2005年11月到2010年6月,他加入信诚基金担任投资部研究员、基金经理;2010年6月到2015年6月,他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权益部投资总监、研究总监,在交银施罗德的5年时间里,管华雨取得了翻倍的投资业绩,同时也引领了公司第三代投资团队的核心;2015年下半年管华雨“奔私募”,加盟上海彤源投资,出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基金经理,主要管理公司的投研团队,直到今年年初离职。

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的另一位合伙人庄琰,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就读于巴黎高科生命科学学院,2008年加入东方证券研究所任研究员,负责化工、医药行业研究;2013年至2015年,在交银施罗德基金研究部任高级研究员,主要负责医药相关行业;2015年由管华雨招聘到上海彤源投资,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

公司还有一位合伙人丁俊,2002年7月就职于平安资管,担任权益投资部研究主管;2006年4月加入海富通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研究总监,他在公募期间也拥有不错的投资业绩。

“奔私”6年多选择自主创业

相关数据显示,管华雨“奔私”6、7年时间里,创造了不错的投资业绩,他在彤源投资期间,公司管理规模一度突破100亿元。如今他选择自主创业,建立合远私募基金,重新开启事业道路,未来在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以后,将发行私募基金产品。

今年年初,管华雨离职在业内引起关注。今年1月19日,知名私募彤源投资发布声明,经公司股东会及管理层慎重考虑并与投资经理管华雨、庄琰充分友好协商,确定两人将于2022年3月10日正式从公司离职。在此之前公司将充分征求采纳各方的意见,确保所有交接工作的顺利完成、平稳过渡。公司对两位即将离职的投资经理表示了感谢。管华雨、庄琰同期也发布声明向彤源投资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目前彤源投资也组建了较强的投研团队,公司投资总监薛凌云具有近14年的投研经验,历史投资业绩比较出彩;公司近期已有多位新招募的研究员到岗,并计划持续引进人才。

奉行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性企业

从投资风格来看,管华雨是价值投资的践行者,他奉行的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性较高的企业,他觉得投资要根植于时代的大背景,组合的构建要跟时代发展的脉络相吻合,探寻到伫立于时代潮头的龙头企业。

在选股方面,管华雨主要观察行业的盈利模式、市场的竞争格局、公司治理结构,提炼和分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后再考虑价格,基本不考虑筹码博弈。他希望先是通过前瞻性分析和行业比较找准未来一个阶段的优势景气子行业,充分借助行业上升的推力;其次是甄别出未来的优质龙头企业,合理把握其估值准绳,通过陪伴企业快速、高质量的价值创造过程,分享市值扩张成果。

从过往的调研信息可以发行,管华雨非常勤奋,喜欢“跑公司”、积极调研上市公司,他认为,上市公司掌舵人的风格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对公司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在私募这几年时间里,管华雨借鉴公募基金的管理体制,建立了完备的晨会、周会、重仓股讨论会、季度业绩梳理会、研究部头脑风暴会议等。

近年有多位知名投资人士“私奔私”

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除了“公奔私”,“私奔私”、自立门户创业的也不在少数。

今年2月21日,上海玄鹿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是万定山,他具有十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是管理社保基金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之一;2015年7月 他“公奔私”加盟了观富(北京)资产,成为公司副总经理、投委会主席、首席投资官,但是他在2021年6月离职,时隔半年多时间,选择自主创业。

今年2月25日,广州民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张海滨,他曾经是百亿量化私募珠海阿巴马资产的董事合伙人。

同时备案的还有海南倍致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范帅,来自期货大佬肖国平旗下的百亿私募机构永安国富资产。

今年1月23日,广东仟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罗映农,在2019年11月到2021年9月曾经担任百亿私募上海嘉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

更早来说,去年7月,于翼资产原投资总监陈忠从公司离职,随后加盟了另外一家私募机构冲积资产。在他加盟以后,冲积资产的管理规模快速迈过了100亿的门槛,成为业内焦点。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私募大佬 新公司 私募基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