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电费之名向商户“拔毛” 潘石屹公司SOHO中国被罚1.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5
导语

近日,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SOHO中国(00410.HK)旗下15家物业管理公司因加收电费等违法行为被处罚款1.15亿元。

3月24日,SOHO中国披露2021年全年业绩数据。全年净利润由盈转亏,SOHO中国方面称,亏损主要是因为2021年确认集团附属公司发生的一次性税费开支约4.39亿元。

SOHO物业一天收15张罚单

合计被罚1.15亿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显示,3月21日,SOHO中国旗下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北京银河SOHO、SOHO尚都、丹棱SOHO、前门SOHO、中关村SOHO、丽泽SOHO、SOHO北京公馆、三里屯SOHO、望京SOHO、朝阳门SOHO、光华路SOHO、朝外SOHO、建外SOHO、SOHO嘉盛中心等项目的15家物业管理公司被北京市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警告并罚款,因存在向终端用户加价收取电费、以电力改造服务费的名义向终端用户收取增容费用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相关规定,15家分公司合计被罚1.15亿余元。

1

1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SOHO中国子公司,负责运营SOHO中国旗下商写项目的物业管理。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SOHO中国旗下公司2021年曾多次被罚。2021年12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因存在向商户加价多收电费的电力价格违法行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多家分公司于日前连续收到7份行政处罚,被处以警告并合计罚款8664万元。

2021年12月17日,潘石屹时隔10天再接罚单,由其任法人的北京建华置地因偷逃税被北京市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2.5倍罚款共计7.09亿元。

SOHO中国去年由盈转亏:

因一次性税费开支4.39亿元

3月24日,SOHO中国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公司的营业收入约为17.41亿元,2020年为21.91亿元;毛利约为13.99亿元,2020年约为13.9亿元;年度净利润由盈转亏,由2020年盈利5.37亿元转为2021年亏损1.23亿元。

1

另外,2021年,SOHO中国实现租金收入约17.42亿元,同比增长约13%。全年无物业销售收入。租赁业务毛利率余额为80%,2020年约为76%,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约为85%。

目前公司持有的项目包括北京前门大街项目、北京望京SOHO、北京光华路SOHO II、北京丽泽SOHO、北京朝阳门SOHO、上海SOHO复兴广场、上海外滩SOHO、上海SOHO天山广场和上海古北SOHO.其中上海古北SOHO第一次实现满租,北京丽泽SOHO出租率也达到了80%,为项目入市以来的最高水准。

1

在盈利方面,2021年,SOHO中国实现毛利约1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租赁业务毛利率由上一年的约76%升至约80%。同期,SOHO中国录得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亏损约1.31亿元。SOHO中国方面称,亏损主要是因为2021年确认集团附属公司发生的一次性税费开支约4.39亿元。

在投资物业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SOHO中国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约为85%。2021年,SOHO中国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约2.89亿元,较2020年的1.1亿元有所增长。

在债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SOHO中国的净资产负债率约44%,平均借贷成本约4.7%;总借贷共计约179.98亿元,其中一年到期部分约16.6亿元,1年以上至2年须偿还贷款为11.39亿元,2年以上至5年须偿还贷款为54.85亿元,5年后须偿还贷款为97.1亿元。

1

潘石屹拟7折卖房

收入全部用于降负债

3月10日,SOHO中国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公司2022年首场租赁表彰会暨优质房源推介会上称,公司遇到了困难。潘石屹在会上表示,公司现在一律按照市场估值的七折来打折销售第一批3万平方米的房子。

SOHO中国当日宣布以七折价格出售的3.2万平方米物业覆盖银河SOHO、三里屯SOHO、SOHO东海广场、SOHO中山广场等9个项目,全部坐落在北京上海的城市核心地段,涵盖办公、商业及公寓各类业态。潘石屹明确回应了外界对于资金流向的猜测,他表示此次销售房源的收入将全部用于降负债,不会用做股票分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半年报发现,截至2021年6月30日,SOHO中国持有的租赁物业面积总计为83.065万平方米,此次出售的房源面积约占总面积的3.85%。

对于为何要出售这3万平方米的房子,潘石屹称因为公司近期需要还债,债务金额和这些房子的销售额差不多。对七折销售的原因,潘石屹称,因为公司的债近期到期,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会托欠任何人、任何单位的钱。我们相信市场“没有卖不出去的货,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所以决定血本甩卖。

截至3月24日收盘,SOHO中国报1.57港元/股,跌幅1.26%,总市值81.63亿港元。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潘石屹 SOHO中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