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套房产价值翻了17倍!广聚能源拟卖房获利5800万元

导语

3月24日晚间,广聚能源(000096)公告称,计划将全资子公司广聚置业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前海东岸花园同胜阁13套、同达阁9套,总计22套房产,以单套房产为单位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深圳联交所)挂牌出售。

公告显示,前海东岸花园物业系广聚能源全资子公司南山石油与深圳市前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统一开发的房产。该物业2018年建成后,公司所属159套住宅、3套商铺移交至南山石油名下,后由南山石油通过存续分立的方式新设的广聚置业承继其名下的162套房产。目前,该162套房产(含本次拟出售的22套)由广聚置业进行对外出租经营。

本次拟出售房产评估情况显示,22套房产建筑面积合计2552.96平方米,评估价值合计2.41亿元,而账面原值合计仅为1330.5万元,整体增值率为1710%,增值金额高达2.27亿元。

广聚能源表示,本次挂牌转让价格以深圳市政府二手房指导价、专业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价为基础,并综合考虑取得成本、相关税费、周边同类可比房产市价及挂售费用等其他多方面因素,最终确定每套房产以评估价为首次挂牌底价。

针对房产增值原因,广聚能源表示,前海东岸花园项目系2013年与深圳市前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而成,归属于公司权益下的房产按取得时的成本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项目,并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而近年来深圳市房价涨幅较大,故评估值较房产账面价值增加幅度较大。

谈及本次出售资产的影响,广聚能源表示,考虑到目前房地产政策及发展趋势,物业维护成本和资产收益,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影响,符合公司整体发展的需要。根据董事会授权的交易价格,经初步测算,若全部完成出售,扣除账面价值及各类税费后,本次拟出售资产预计实现净利润约5800万元。

广聚能源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成品油批发零售及仓储、土地及物业租赁、化工贸易、电力企业等股权投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净利润677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31.81%和-47.94%,同期,公司扣非净利润为3130万元,同比减少73.48%。

广聚能源表示,报告期内,子公司成品油业务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子公司广聚亿升业务转型后扭亏为盈,租赁收入上涨,去年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提高;子公司证券投资收益本期较上年同期亦呈现增长。

至于利润及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均呈下降的原因,广聚能源表示,主要时由于公司参资企业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业绩预亏,公司核算其投资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6152万元;公司参资企业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现金分红较上年同期减少3788万元。

事实上,上市公司卖房“回血”的案例并不鲜见,而且多发生在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的时期。去年6月,民丰特纸以1784.6万元为底价通过公开拍卖形式出售位于浙江嘉兴的36套闲置住宅房屋资产;稍早前,钱江摩托也曾通过房产中介出售上海浦东新区多套住宅。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广聚能源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