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实力只看数据?海尔智家:还要看用户

财经网 2022/03/25
导语

当科技创新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之于企业而言,科技创新实力也就成了核心竞争力。那么,这些核心的科技实力要如何衡量呢?当下很多企业乐于通过最直观的数据来展现。但对于市场“必争之地”的用户来说,单凭这些数据很难帮助他们挑选到最合适的产品,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

3月23日,海尔智家发布《度量海尔智家科技》,以“五度”的创新形式展示了自身科技成果。而从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海尔智家的科技引领,更能感受到深层次的“用户思维”创新态度。可以说,海尔智家正以“满足用户”为核心,开辟行业创新、市场经营的新航道。

科技“五度”,是用户体验“五度”

《度量海尔智家科技》用5个维度,来“度量”了海尔智家的科技实力,分别是速度、精度、净度、温度和高度。

有趣的是,虽然发布的是海尔智家的科技成果,但我们仍能一眼就看出,这些成果从一开始就是瞄准用户体验提升创新的。

“五度”之一的速度,体现在用户体验上,就是用户的满意度,通过最快的速度让用户的生活更美好。例如,冬季空调取暖往往提速慢,海尔空调独创PKC跃频速热技术,开机30秒,出风口温度就能提升到42℃,以行业最快的制热速度,让用户在冬季轻松取暖。还有同样是首创的有效风科技,搭载在海尔油烟机上可达到2000r/min,快速吸烟让用户烹饪时厨房零烟感。

精度则让人轻而易举的想到精致度,海尔智家通过对产品最精准的控制,让用户的生活更加精致。精致人群在穿衣上,不仅要干净舒适,更要有品质。高端的衣物面料在海尔洗衣机的摇篮柔洗科技中,转动小于90度,误差±1°,完美的呵护衣物。在崇尚健康饮食的今天,吃、喝也同样要精致。海尔冰箱发明的底置恒温保鲜科技,可实现冷冻区温度波动≤0.1℃,30天化冻无血水。通过恒温恒湿科技的搭载,海尔酒柜可保障单点温差≤0.3℃,为精致人群带来最专业的存酒体验。

图片 1

除此之外,净度实际上就是用户的健康度,通过3D除菌舱、净水洗、AI智净杀菌系统等技术,海尔智家从空调、热水器到冰箱,将除菌率从99.9%精确到了99.999%。搭载双擎热泵科技的海尔干衣机,更是实现了100%的除螨率。温度即用户生活的幸福度,诸如零下35℃极寒环境中温暖如春的室内,最短时间加热到85℃带来大水量的沐浴环境,都是用户生活中的“小确幸”。

同样,技术不止体现在应用于产品中的时候,还有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高度便是用户使用产品时的舒适度。167cm的机身高度,海尔洗干护理机以最适宜的高度,让用户操作更舒适。106m全球最高的多联机高落差试验塔高度,在这里通过回油测试的产品,让用户住高层也舒适。

速度、精度、净度、温度、高度这“五度”,在海尔智家成为了用户满意度、精致度、健康度、幸福度、舒适度的用户体验“五度”。而这种态度,也奠定了海尔智家科技创新的成就“高度”:据统计,海尔智家累计拿到了1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行业最多;中国专利金奖方面,其共计获得10项,数量几乎等于二、三名之和;同时,海尔智家也参与了行业最多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在智能家居领域,还拿到了智慧家庭发明专利的全球6连冠。

用户“态度”,是从满足需求到满足追求

透过科技“五度”,我们看到的海尔智家,正在以用户思维塑造自己的科技创新思维。

而今,这种创新思维仍然在延续。随着用户的需求逐渐从一台台冰箱、洗衣机等产品,进阶为一个生活场景、一套生活方案。此时,海尔智家的创新也随之发生转变,从升级产品到定制生活。而反映到科技上的,便是从产品科技向场景科技的转变。

提到场景科技,就不得不提“零闪缝”自由嵌入式冰箱,这是将场景思维转移到产品上的经典案例。一般情况下,冰箱两侧需要散热,橱柜空间设计要预留出空间,而这窄窄的几厘米空间,就成了用户家庭的清扫难题。为了能完美融入橱柜,海尔冰箱发明了平隐式嵌入技术,让冰箱与橱柜0闪缝贴合,不仅解决了清扫难题,还让厨房看起来更美观。

图片 2

这样的场景思维,更多的体现在了海尔智家的众多智慧家庭场景中。例如,在智慧卧室,睡觉时空枕联动模式开启,能够随时根据用户的睡眠状态调节空调风速、风力,保证睡眠质量,守护身体的健康。在智慧阳台,洗干护理机能够实现“全嵌式”设计,与阳台柜、浴室柜融为一体,并且能融入不同设计风格、家居空间,满足用户对家装审美一体化的新需求。

如今,海尔智家以在全球建立的10+N创新体系为基础,构建无限体验研发模式,将研发重心从产品向场景转移,不再聚焦单个产品,而是聚焦用户的体验。

当海尔智家站在用户的角度,看待整个家庭的需求时,场景科技就由此诞生。场景科技的转变,正式揭开了海尔智家的用户“态度”薄纱,让我们看到了海尔智家正在从满足用户需求快速奔向满足用户追求。用海尔智家自身提到的那句话来说,便是“创造用户需求”。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吴昕瑶
关键字: 海尔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