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士兰微2021净利同比预增超21倍;金浦钛业拟100亿投建新能源项目

财经网 2022/03/29
导语

财经早资讯   3月29日  星期二

热点聚焦

1、国务院决定,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自今年1月起实施。

2、贵州茅台披露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2021年营业总收入为109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公司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左右;净利润16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左右。

3、华为披露2021年年报,全年营收为6368亿元,同比下降28.6%;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上升75.9%;经营现金流增长69.4%,达到597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57.8%。其中,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815亿元、1024亿元、2434亿元。

行业动态

1、11部门和单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方和有关中央企业从化肥产供储销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增强国内化肥生产供应能力、提高化肥及其生产原料运力保障水平、积极做好储备等工作、提高化肥流通效率、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协同配合、切实推动化肥减量增效等措施,保障化肥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2、国资委发布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各中央企业要按照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

3、财政部公布2022立法工作安排,力争年内完成政府采购法(修订)、资产评估法(修订)、注册会计师法(修订)的起草工作,及时上报国务院。稳步推进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修订)、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等项目的起草工作。

4、国家发改委消息,猪粮比价连续五周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截至3月23日,全国生猪出场价格为13.06元/公斤,比3月16日下跌1.28%;主要批发市场玉米价格为2.88元/公斤,较3月16日持平;猪粮比价为4.53,比3月16日下跌1.31%。

5、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鼓励企业开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推动“走出去”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鼓励太阳能发电、风电等企业“走出去”,推动建成一批绿色能源最佳实践项目。

6、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从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三个要素维度和智慧、安全、绿色三个价值维度布局六方面研发任务,并对新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进行部署。

7、四部门联合发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鼓励太阳能发电、风电等企业“走出去”,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等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鼓励企业开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稳慎推进在建境外煤电项目,研究推动钢铁等行业国际合作绿色低碳发展。

8、大商所通知,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3月30日结算时起,铁矿石期货I2205、I2209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12%调整为15%,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10%不变。

9、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IPO风云

1、北京证券交易所新股审核正在提速。上周起,北交所新股审核的节奏从之前的“1周1审”变为“1周2审3家”。本周,北交所上市委将开两场审议会议,荣亿精密、奥迪威、鑫汇科等3家企业将上会。业界专家推测,年报业绩披露后,北交所审核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北交所正进入扩规模、增效率的发展阶段。

2、智能驾驶公司知行科技获得亿元C+轮投资,本轮融资由讯飞创投与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启航联合领投,苏州园区科创基金,雅枫资本等机构跟投。此外,公司透露,不久后将开启Pre-IPO融资,启动科创板上市进程。

3、自动驾驶与高级汽车辅助驾驶产品及技术供应商纵目科技完成超10亿元E轮融资,由东阳冠定领投,远海基金、临芯资本、佐誉资本、复朴资本、青岛元盈、泰有资本及老股东湖州环太湖集团和创徒投资跟投。纵目科技创始人、CEO唐锐透露,正考虑今年内申报科创板IPO。

4、迪马股份公告,公司收到控股子公司东原仁知服务通知,东原仁知服务H股保荐人已于3月25日收到香港联交所向其发出的信函,当中指出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已审阅东原仁知服务的上市申请,但该信函并不构成正式的上市批准,香港联交所仍有对东原仁知服务的上市申请提出进一步意见的权力。

公司头条

1、华为于3月28日举行2021年经营财报发布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将出席相关业绩说明会。年报显示,华为2021年营收6368亿元,净利润1137亿元,另外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重申华为不造车。

2、美诺华公告,中间体及原料药扩产项目尚处筹备阶段。

3、金浦钛业公告,拟100亿元投建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

4、士兰微公告,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2145.25%,拟10派1元。

5、上海贝岭公告,拟3.6亿元收购矽塔科技股权,溢价率达1241.89%。

6、西麦食品公告,将于4月起对公司部分产品进行价格上调。

7、亚辉龙公告,与MBL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合同第二笔订单已交付完毕。

8、融创中国公告,预期无法按期发布2021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4月1日起停牌。

9、贵州百灵公告,与辽宁立达糖尿病中医医院共同参与“糖宁通络片”项目的研发。

10、小鹏汽车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85.6亿元,同比增长200.1%,环比增长49.6%;调整后净亏损11.983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7.126亿元。

11、新宙邦公告,一季度净利同比预增210%-230%。

12、北方稀土公告,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96.78%-122.59%。

13、京东健康2021年总收入306.8亿元,同比增长58.3%;经调整净利润达14亿元,同比增长91.5%。截至2021年末,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23亿,相比2020年净增加3356万。

14、中信证券披露年报,2021年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55.01%,拟10派5.4元。

15、阳光城公告,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19阳光城PPN001本息。

16、万向钱潮公告,拟40亿元投资参股万向一二三公司。

海外市场

1、美国总统拜登公布2023年财政预算,提出对亿万富翁新征收最低税。拜登的“亿万富翁最低所得税”计划将对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家庭征收20%的最低税率,该计划主要针对美国的700多名亿万富翁。

2、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今年来自能源价格的冲击将超过上世纪70年代的任何一年。已开始看到增长和需求放缓的迹象,需求的压力会影响国内通货膨胀。在当前情况下,收紧政策是适当的。

3、特斯拉表示,在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将要求股东对“增加额外数量的股票”提议进行投票,以推进新的股票拆分计划,目前董事会已经批准这一新的拆分提议。如果该计划获得批准,则特斯拉将继去年8月“1拆5”之后,再一次对股票进行拆分。

4、据日经新闻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苹果对AirPods耳机砍单,将今年全年产量调降逾1000万组,原因是预测需求温和,希望降低库存水准。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苹果在去年出货7680万副AirPods,但知情人士表示,2022年的整体出货量可能会下滑。

5、印度最大的两家影城PVR和INOX Leisure表示,随着娱乐业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他们将合并创建一家拥有1500多块屏幕、覆盖109个城市的大型影院运营商。

6、德国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七国集团拒绝以卢布支付俄罗斯的天然气等能源资源。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阿布拉莫夫对此回应称,G7拒绝以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这肯定会导致天然气供应中断。俄罗斯不能免费供应天然气。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士兰微 预增 金浦钛业 新能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