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能2021年报发布 营收净利连增三年

财经网 2022/03/29
导语

3月28日晚,卓越新能(688196.SH)2021年年报出炉:2021年营业收入30.83亿元,同比增加9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加42.3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达1.38亿元。

数据显示,卓越新能已连续三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本次高比例现金分红,兑现公司成长红利的同时,彰显了公司发展信心。

营收净利连续三年双增长 生物柴油龙头现白马股本色

卓越新能作为国内第一家从事废弃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技术研发并率先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企业,二十年来深耕生物柴油和生物基材料行业,是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出口量最多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

公司逐步形成以生物柴油为主,衍生深加工生物基材料的“生物质能化一体化”的产业布局,产品链不断丰富,产品附加值和废弃油脂的综合利用率不断增加。

自2019年登陆科创板以来,卓越新能的营收和净利连续三年呈现双增态势。2019年营业收入12.95亿元,同比增长27.22%;净利为2.16亿元,同比增长61.25%。2020年营业收入15.98亿元,同比增长23.47%,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2.37%。2021年营业收入30.83亿元,同比增加92.91%;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加42.33%。

2021年度,公司克服了原材料价格波动、新冠疫情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诸多困难,保持生物柴油产销两旺,公司营收接近翻倍,净利润也保持良好的增长。

分析指出,卓越新能作为生物柴油行业龙头,其卓越的业绩表现让其成为行业白马股。

高额分红+产能释放”组合拳 彰显公司发展信心

同时,卓越新能发布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50元(含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20,000,000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38亿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40.03%。

高比例现金分红兑现公司成长红利的同时,也彰显了公司长期发展信心。信心的底气来自新项目的陆续建设和投产、不断加大的科研投入形成的创新能力、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充足的现金流、稳定稳健行业经验丰富的团队。

2021年,公司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建设项目如期实现达产,新建的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第二条生产线于2021年12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各车间已封顶,预计于2022年10月完成项目建设。年产5万吨天然脂肪醇项目和年产10万吨烃基生物柴油项目的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后续新增的建设项目也在有序进行前期的立项、环评、土地报批工作。

卓越新能持续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围绕生物质液体燃料关键技术、生物质衍生绿色化学品的攻关和研发进行布局,为核心产品的质量进步提供技术保障,夯实了企业发展基础。

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经费12,613.51万元,同比增长72.87%,3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3.92%,新增专利申请数达48项,专利授权33项,累计获得专利技术137项。

政策利好释放市场前景 凸显价值投资 

卓越新能的生物柴油以出口欧盟为主,始终密切关注欧盟的政策变化。2021年7月,修订后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RedⅡ)正式执行。RED II鼓励发展先进生物燃料,根据原料划分了Part A类型和Part B类型,并要求到2030年,由Part A原料生产的生物燃料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占比不低于3.5%,Part B原料生产的生物燃料占比不高于1.7%。欧盟对于可再生的生物燃料需求量有望大幅提升,特别是先进生物燃料将得到长期的政策支持和鼓励。

同时,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政策背景下,生物柴油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以及消费者在环保意识的感召下愿意为绿色买单,能源行业开始逐步吸收消化生物柴油,而能源行业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将给生物柴油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卓越新能将积极响应关于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立足自身实际和发展优势,全面做好战略布局,一方面坚持以生物柴油为核心业务,扩大行业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持续加大研发创新,从可再生资源中生产和应用生物基材料,以推动公司在“生物质能化一体化”道路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卓越新能 2021年报 营收净利连增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