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69家上市公司实施175次股权激励 医药生物公司数量最多

证券日报 2022/03/29
导语

本报记者 邢萌

3月28日,福光股份发布的股权激励进展公告显示,公司向80名激励对象授予114.98万股限制性股票。

事实上,股权激励已成为上市公司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公告日计算,截至3月28日,年内169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施175次股权激励。其中,金桥信息等6家公司均实施2次,且均为同时采取股票与期权激励的形式。从激励对象来看,多为公司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等。

创业板和科创板占比近半

从上市板块来看,上述169家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有83家,占比49%;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分别为45家和39家,合计84家,占比约50%;剩余2家为北交所上市公司。

由此可见,创业板和科创板公司已占股权激励的“半壁江山”。对此,北京阳光天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维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为高新技术企业。而在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人才需求与日俱增背景下,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可以提升员工薪酬待遇,以激发其积极性。”

同时,老虎集团ESOP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技术密集型产业比重较大,其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均强烈渴求人才,通过股权激励,可增强核心人员和技术骨干的动力;另一方面,企业需借助股权激励,提振业绩。同时,股权激励有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创业板和科创板公司中,大多数公司均把“核心技术人才”纳入股权激励名单。同时,也有包括昊海生科、优利德、卓胜微等在内的不少公司将外籍人才也纳入股权激励名单。

例如,昊海生科公告表示,公司股权激励对象包含部分外籍员工,原因在于公司所处的生物科技行业人才竞争比较激烈,因此吸引和稳定国际高端人才对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激励对象中的外籍员工在公司的技术研发、业务拓展等方面起到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此外,北交所上市公司也在股权激励中崭露头角。秉扬科技和安徽凤凰先后公布实施股权激励。“股权激励在企业健康发展和快速成长过程中发挥‘催化剂’的重要作用,可以高效地吸引高端人才、稳定创业团队、留住核心员工,形成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周运南进一步表示,北交所开市以来,上市公司正逐步具备更好的股权激励基础,员工也将出现更多的相关需求,预计年内会有更多实施案例。

主要集中于四行业

从已实施股权激励公司的所属行业来看,主要聚集于医药生物和电子等四大行业。

具体来看,前述169家公司中,来自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达30家;电子行业次之,有24家;基础化工和电力设备公司数量均为17家。

王维嘉分析称,医药生物行业与电子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且行业研发周期与利润兑现周期较长,实施股权激励可以将公司核心管理技术人员与公司长期深度绑定,保证公司管理团队与研发团队的稳定性。此外,股权激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公司的用人成本压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有个别公司推出“1元购”等超低价的股权激励计划。过低的授予价格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引发市场和监管关注的同时,也引起市场关于股权激励合理性的讨论。

当前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清晰的政策指引,企业不能违反相关政策规定设计。在实施股权激励过程中,公司应出于能动性角度考虑,相对灵活、因地制宜地设计实施方案。上述老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合理的股权激励方案,需要具备2个核心要素:一是合法合规,应在国家政策规定下实施股权激励;二是激励计划要与公司业务现状与需求相符合。”

在王维嘉看来,合理的股权激励计划应该满足3点要求:首先,激励对象要有针对性,应是能够切实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的员工;其次,股权激励方案需与绩效考核挂钩,绩效目标既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脱离现实;最后,股权激励计划要有“动态激励”的思维,在公司不断发展过程中适时调整方案,使激励对象始终保持进取意识。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医药生物 股权激励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