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骨科披露2021年报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7%

财经网 2022/03/31
导语

随着年报季的到来,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数据让人眼前一亮。3月3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高骨科)发布2021年度报告,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取得明显增长,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交出“完美答卷”。

根据年度报告,威高骨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1.52亿元,同比增长18.0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90亿,较同期增长23.6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25.79%。威高骨科在2021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稳居国内骨科医疗器械行业龙头地位。

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

据了解,威高骨科是骨科植入耗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业务为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及骨科手术器械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是国内骨科产品品类齐全、规模领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除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外,威高骨科在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7.88亿元,同比增长22.38%;期末总资产54.03亿元,较期初增长70.20%。

对于良好的业绩表现,从外部经营环境来看,威高骨科表示2021年在有效的防疫措施控制下,医疗机构已恢复正常运营且手术量呈上升趋势。

从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层面来看,威高骨科在保持骨科产品在国内市场高端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同时,坚定执行渠道下沉的销售战略,加强销售渠道的拓展和二级医院开发,并加大线上、线下医学、学术、手术视频、专家演讲教育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威高骨科此次营收21.52亿元,是国内骨科医疗器械行业中首家突破20亿元的企业。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7% 巩固“护城河”

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临床应用涉及医学、生理学、材料学、物理学、工程学、化学等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自成立以来,威高骨科始终专注于骨科医疗器械的技术研发,高度重视产品创新,加强产品研发投入,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性能以满足医院的骨科手术需求。

2021年,威高骨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加注册、检验、实验及设计费用,增加研发人员,保持较强的持续创新能力并推动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确保业绩稳定增长。

根据年报报告披露,威高骨科在2021年共计研发投入1.21亿元,同比增长3,876.18万元,增幅47%。在过去一年,威高骨科取得与运动医学相关的国械注准20213130722号注册证,适用于膝关节韧带重建术中固定骨-肌腱-骨或软组织移植物。

截止2021年底,威高骨科及子公司拥有第I类产品备案凭证218项,第Ⅱ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1项,第Ⅲ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83项。研发人数方面,2021年,威高骨科研发人员共计260人,较去年增加27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达到12.86%。

在研项目方面,威高骨科在2021年共有八个在研项目。其中,双涂层融合器等四个项目处于临床试验阶段;零切迹颈椎融合器等三个项目处于注册阶段。骨小梁椎间融合器项目处于样品试制阶段。

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威高骨科继续提升研发水平,巩固“护城河”。

行业前景广阔

一家企业的发展,都与行业趋势休戚相关,威高骨科也不例外。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显著加剧、公众健康意识逐渐加强,政府不断加大对行业的支持力度,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的发展尚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骨科医疗器械行业仍将迎来快速发展。

尤其是近年来,国家陆续更新并出台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对医疗器械行业加强监管、缓解无序竞争,以“国产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为方向、以“微创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技术突破,着力提高国产医疗器械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骨科医疗器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威高骨科的快速发展与业绩增长,与国内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紧密相关。

多年来,威高骨科深耕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并充分把握了国产高端产品进口替代的历史机遇。目前,威高骨科已较好地实现了对部分外资企业的超越并快速拉近了与国际巨头之间的差距,具有领先的市场规模与行业地位,为国内骨科医疗器械龙头企业。

目前,威高骨科产品主要以中高端骨科植入物为主,同时充分覆盖了经济型产品市场,已在全国范围内超过1,500家医院广泛应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对威高骨科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经过了前期的过度恐慌阶段,对于集中带量采购,业内人士观点也逐渐趋于统一,认为这一政策反而是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并有助于提升威高骨科这样的头部企业市场份额。

而从威高骨科对集采的应对情况来看,也取得了不错成效。一方面,威高骨科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产品种类,2021年研发费用增长47%到1.2亿;另一方面,威高骨科也采取了针对性策略应对集采铺开,在不同细分领域积极投标,并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吴昕瑶
关键字: 威高骨科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