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三线收绿,多只地产股盘中“炸板”,多地发力数字经济,电池股掉头大跌

财经网 2022/03/31
导语

3月31日,市场转弱,上涨动力较为散乱。房地产主题虽保持强势,但盘中出现多只地产股“炸板”;数字经济逆市抬升,数字货币、电子身份证、智慧政务等走强;水泥建材、地下管网、水利工程等基建板块上扬。另外,煤炭行业、银行、乡村振兴、中药等涨幅靠前。成长主题再度领跌,电池股、锂矿股、半导体、氢能股、消费电子等跌势明显,另外水产养殖、航天航空、新冠检测等跌幅靠前。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3月31日,市场转弱,上涨动力较为散乱。房地产主题虽保持强势,但盘中出现多只地产股“炸板”;数字经济逆市抬升,数字货币、电子身份证、智慧政务等走强;水泥建材、地下管网、水利工程等基建板块上扬。另外,煤炭行业、银行、乡村振兴、中药等涨幅靠前。成长主题再度领跌,电池股、锂矿股、半导体、氢能股、消费电子等跌势明显,另外水产养殖、航天航空、新冠检测等跌幅靠前。

1

板块分布

大盘方面,指数低开分化,沪指震荡抬升,早盘短暂红盘,深成指、创业板指震荡走弱,全日绿盘。截至收盘,沪指跌0.44%,报3252.2点;深成指跌1.19%,报12118.25点;创业板指跌1.38%,报2659.49点。两市合计成交1009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0.53亿元。

2

大盘行情

指数虽三线收绿,个股涨跌分布整体相对均衡,其中2520股收跌,23股跌停,2086股收涨,60股涨停。国证300跌幅大于国证2000,“宁组合”、“茅指数”联袂下跌,权重股走势更为疲软。

3

个股涨跌

对于市场走势,国海证券指出,3月16日金融委会议呵护市场意图明确,引发今年A股调整的部分负面因素已经得到监管层积极回应,本轮政策底已现,而市场底大概率会滞后出现,当前A股依旧处于磨底阶段,市场底信号的确认需要看到超常规政策的进一步发力或者宏观经济的触底企稳,以及海外负面扰动得到缓释。

中原证券表示,当前股指依然处于二次探底、构筑底部阶段,未来能否再度上扬,依然有赖于强有力的政策面,以及主流行业的持续走强,预计沪指短线小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反弹的可能较大。

市场焦点:房地产盘中回调,多股“炸板”

近日房地产股的大涨就像“太阳照常升起”。3月31日,房地产开发高开后震荡走高,盘中最高涨3.9%,延续近日大涨走势,午后板块触顶回调,收涨1.6%,其中阳光城、海泰发展、苏州高新、阳光股份、空港股份等多股涨停。

4

房地产开发盘中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在午后的回调中,多只涨停股盘中“炸板”,其中天房发展从涨停“跳水”至收跌6.12%,另有苏州高新、阳光股份、渝开发、天保基建、中交地产、首开股份等多股盘中打开。

5

6

7

房地产板块多股盘中“炸板”

8

天房发展从涨停到大跌6.12%

对于房地产股,中信证券表示,数个省会城市多层次放开地产限制政策。随着房地产市场恶化,福州、哈尔滨、郑州等城市开始陆续放松相关限制政策。省会城市放松不仅意味着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是符合放松资格的,也对本省其他城市有示范效应。

该机构认为,房地产政策遵循逆周期规律,当市场下行到一定程度时,政策可能转为更加积极。当前,房地产市场探底,土地市场调整,尤其是低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不排除显著下滑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因城施策,三稳的政策将更为积极,我们将迎来一个政策的窗口期,历史经验表明,房地产股的运行,主要和政策预期相关,而不是和基本面相关。

东吴证券表示,指数结束两天的徘徊犹豫,周三以一根光头光脚的大阳线再次开启反弹模式,短线看只要地产这条主线不哑火,市场延续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中线的下降趋势想要扭转需要时间,未来阶段可能类似2018年下半年的反复震荡拉锯。

市场领涨:多地发力“数字经济”

3月31日,数字经济震荡走高,收涨1.64%,其中神思电子涨11.61%、数字认证涨10.03%、南威软件涨6.64%、天喻信息涨6.48%。

9

数字经济领涨个股

另外,相关板块中,数字货币涨3.78%、电子身份证涨3.65%、生物识别涨1.12%、智慧政务涨1.02%。

10

数字货币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多地近日接连发布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计划。据中国商报,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近日表示,目前正在制订《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科技攻关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聚焦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和数字产业化、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和服务业数字化四个重点应用示范领域。

南京市商务局近日正式发布《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重点关注数字技术、数字金融、数字文化、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服务、数据服务六大特色领域,预计到2025年,南京市数字贸易产业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29日,拟投资超1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航母——广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正式宣告开工。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将用三年时间着力推动亭岗启动区、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涵盖超100个重点项目,将成为白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航空母舰”。

市场领跌:电池股大涨后大跌

3月31日,电池收跌3.01%,其中鹏辉能源跌10.34%、融捷股份跌8.34%、当升科技跌5.27%、翔丰华跌5.21%。另外,盐湖提锂收跌3.07%,科达制造跌停,盛新锂能跌6.44%,西部矿业、盐湖股份、西藏珠峰、藏格矿业跌超5%。

11

盐湖提锂领涨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交易日电池相关板块均大涨,其中电池涨4.49%、盐湖提锂涨1.49%、锂电池涨2.58%。今日下跌后,多只电池股、锂矿股股价“打回原形”,相当于昨日没涨。

12

盐湖提锂大涨后大跌

13

电池大涨后大跌

消息面上,据界面新闻等报道,海外加大对锂矿企业的支持力度,可能加快电池原材料开采。对此东财新能源表示,“这就是A股的卷,总是提前反映预期,或者预期的预期,市场加剧博弈导致剧烈的波动”。

天风证券对此表示,对A股锂矿无实质性影响,且对全球锂短期供需也无显著扰动。该机构指出,想要资源开发加快,不过两大途径:

1)强劲的资本开支。有足够强劲的资金力资助前期勘探+开发+建设,海外初勘企业融资普遍需要多轮融资,且相对困难(参考年锂价4-12万,千禧锂业甚至融不到钱)。

2)本土环评审批加速。从探矿-采矿-开发需要数十家部门审批,海外整体手续极慢。(参考青山阿根廷项目3年+环评)。

湘财证券认为市场对于锂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弹性之大,以及高锂价的持续性之久认识不足,锂行业仍有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锂资源有保障,2022年切实有产能投放、产量增长的公司。

东财新能源指出,由于锂矿扩产周期远长于正极材料和电池,价格的持续性将超出预期,资本市场的作用是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只有奖励不断扩大储量、产量的企业,供需错配才能更好解决,长期依赖海外的局面才能有效缓解。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收盘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