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炸锅不担“无用”之名?Q1需求旺盛厂商加码 但短期或难成业绩支撑

财联社 2022/03/31
导语

在小家电2022年依旧承压的态势下,空气炸锅热度走高成为业内关注重点。财联社记者从渠道和厂商多方获悉,2022年Q1空气炸锅销量确有明显增长,家电厂商亦积极布局,在产能、研发、营销布局等方面加大投入。奥维云网小家电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李婷告诉财联社记者:“空气炸锅2022年至今,呈增长态势,处于高热状态,仍是一个大爆品。”

而另一方面,虽然品类形势大好,但值得注意的是,空气炸锅在各主要厂商销售收入中的占比较小,短期之内或难成业绩支撑,其重要性更多的体现在未来增量上。

Q1销量明显增长 空气炸锅不担“无用”之名?

闲鱼平台《2021年十大无用商品》中曾将空气炸锅列为榜单第一名。一时之间,对空气炸锅的嘲讽纷纷涌现,称其为智商税的言论不一而足。但出乎市场预料的是,之后空气炸锅竟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奥维云网小家电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李婷告诉财联社记者:“空气炸锅2021年上半年虽然出现下滑趋势,但下半年又开始以超50%的速度增长。需求端旺盛,可以从搜索热词、社交电商等方面观察。供给端方面,部分厂商表示空气炸锅可能接下来成为重中之重。”

国美广州区域方面向财联社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至3月28日,空气炸锅2022年的线上销量同比增长了25%,九阳和美的为主要的销售品牌。美的集团方面则告诉财联社记者,截止3月份,2022年空气炸锅销售同比增幅在150%以上;苏泊尔告诉记者,2021年苏泊尔空气炸锅全年零售额已达到 5.93 亿元,且从 2022年 1-2 月数据来看,空气炸锅零售额环比仍在增长。

记者观察发现,与销量高增相对应的是,空气炸锅百度搜索指数在2022年3月达到高位,3月31日整体日均值为20337,同比增长242%。在小红书、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平台中,空气炸锅食谱相关内容明显增多。

image

(来源 百度指数)

对于空气炸锅销售情况与闲鱼评论出现的差异,美的生活电器空气炸锅产品经理杜祖静向记者表示,前期食谱的缺少是空气炸锅闲置率高的主要原因,用户除烤鸡翅、薯条等有限的几种食物之外不知道还能用来做什么美食,接下来美的将在食谱内容、易用技术等方面布局发力。

厂商纷纷加码 短期或难成业绩支撑

作为一个持续增长的新品类,空气炸锅业务在厂商眼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记者从苏泊尔获悉,苏泊尔希望加大布局,增加研发投入,同时增加必要的营销投入,争取将空气炸锅打造成头部品类。

美的杜祖静则向记者表示,如果说传统“饭磁压”是压舱石,那么空气炸锅对公司来讲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引擎。因为它是有市场需求和能解决市场痛点的产品。

“接下来会在研发端和制造端加大投入,产能增加是2022年初决定的,总体产能预计会达到800万到1000万台。今年会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正式布局,设立空气炸锅独立运营账号,空气炸锅官方店铺也在筹备中。” 

空气炸锅通过空气加热的方式包裹食物,达到少吃油或不吃油的目的,同时实现所谓的“美拉德反应”,健康是其一大卖点。记者观察到,除了空气炸锅,空气加热的方式出现“泛化”趋势,已有厂商推出带有“空气炸”功能的烤箱、微波炉和集成灶。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空气炸锅零售额43.8亿元,1504万台。

不过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空气炸锅能否在短期内成为业绩支撑或许还待观察。公开信息披露,九阳股份空气炸锅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但其包含空气炸锅在内的西式电器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3.49%至13.25亿元,2021年整体占比为12.57%;苏泊尔方面5.93 亿元的空气炸锅零售额,与其百亿级别的收入规模也相去甚远;美的集团表示,2021年空气炸锅内销金额约为5个亿,外销金额约为3个亿,同比2020年增幅约为60%;而“空气炸锅第一股”比依股份相关业务占比虽超过60%(2021年三季报数据),但以外销为主,整体外销收入占比为95.29%。

另一方面,空气炸锅的技术壁垒并不高。有家电厂商告诉财联社记者,技术研发这块其实没有太多的高精尖,我们总体还是做基于消费者洞察和不同应用场景之上的创新。

编辑: 吴昕瑶
关键字: 空气炸锅 小家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