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时限已过,大批房企年报“难产”导致停牌

导语

3月31日是大多港股房企年报披露的截止日期,部分房企未能如约而导致停牌。除了疫情客观因素外,这些房企基本都面临着债务压力,其中一些还在近期更换了审计师。

Wind数据显示,4月1日早间有32家上市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停牌公告。其中房地产及关联公司数量最多,达13家,另外还有消费、工业、医疗保健等行业公司。

除合富辉煌是由于重大交易事项有待披露外,停牌房企都因为2021年度业绩延期发布,包括花样年控股、中国奥园、奥园健康、佳兆业集团、融创中国、世茂集团、恒大汽车、南海控股、彩生活、阳光100中国、荣万家、当代置业、天山发展控股。

此外,中国恒大、恒大物业自3月21日以来持续停牌,恒大汽车在3月30日短暂复牌后于今日再度停牌。新力控股则自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牌阶段。以上这些公司本应在3月31日之前披露年报。

各家年报“难产”的原因不一,其中疫情是较为普遍的原因。例如融创中国表示疫情导致杭州、天津、青岛及香港地区等快递停运,以及员工被隔离或办公现场被风控,因为函证确认程序延误。佳兆业集团也表示,由于近期疫情导致公司总部须强制封锁,以及深圳随后实行全市封锁,审核程序有所延迟。

不过,延期披露的房企大多也存在流动性压力。融创中国在后续公告中还表示,近期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公司评级,境外贷款受到影响,公司尚在与债权人沟通解决方案,同时,境内公开债展期事项也将对财务报表产生不确定影响,因此无法如期披露年报。

“恒大系”公司则涉及恒大物业被扣款事项。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曾在3月22日一同公告称,恒大物业有134亿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截至2021年中期,恒大物业账上银行存款和现金总额约140.28亿元,上述被扣款项占比超95%。

三家公司还称,2021年下半年起,中国恒大的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审计师增加大量额外审计程序;叠加疫情影响,预期无法如期完成审计工作。

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延期披露年报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公司和审计师意见不能达成一致,又或者审计师辞任,公司还没找到下任等。按照交易所规定,只有等到业绩发布后才能恢复交易。

已经有部分公司在年报季更换了审计师。融信中国在发布延期公告的同时披露罗兵咸永道(普华永道香港)于3月18日辞任公司核数师,公司于3月21日委任开元信德会计师事务所为新核数师。

双方对辞职原因各执一词。罗兵咸永道在辞职函中称,根据银行回复的询证函,融信中国管理层需对其在个别银行存款抵押作出进一步澄清,且其要求融信中国提供的资料和银行确认函收发工作落后于计划。而融信中国称,双方未能就审核费用总额达成一致。

此外,合生创展、新力控股等公司也出现更换审计师的情况。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高级副总裁曾启贤认为,这些公司无法按时披露其经审计财务业绩,加深市场对其公司治理、财务管理、财务规划、透明度、信息披露、财务和流动性状况薄弱的担忧,并可能会令其不畅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受限。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表示,对投资者来说,风险如影随形。若仅因财务报表而停牌,那么复牌较快,如果是债务违约叠加财务报表延期,那么可能耗时2~3年或永久停牌。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房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