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企业转板“候场”两家终止 专家:条件不成熟不宜贸然转板

证券日报 2022/04/07
导语

继观典防务成为“北交所转板第一股”后,泰祥股份和翰博高新或随后成行。

3月25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15次审议会议,同意北交所上市公司泰祥股份转板上市的申请。据转板上市报告书披露,公司总股本为9990万股,保荐人为长江证券。此前,3月10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11次会议,审查翰博高新转板申请并给出“符合转板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结论。

 “转板机制有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北交所企业转板至沪深交易所,可实现资本市场各板块互联互通,促进相关企业跨越式成长与发展,降低资本市场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观典防务、泰祥股份、翰博高新原属于精选层企业,申请转板主要是为了解决上市公司身份待遇的问题。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目前科创板、创业板相比北交所还有不小的流动性溢价和估值溢价,在再融资效率和投资者数量上也有不少优势,这正是转板的吸引力所在。

除前述3家公司外,龙竹科技、新安洁也曾进行过转板申报,但均以终止申请告终。

龙竹科技于2021年12月10日发布终止转板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终止转板的议案,拟终止股票向深交所创业板转板。龙竹科技也因此成为北交所首家终止转板的公司。

对此,龙竹科技称,北交所制定了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及服务体系,不仅契合公司始终坚持创新的内在需求,也为进一步推动公司创新发展提供支撑。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公司股票向深交所创业板转板。

另外,新安洁于2021年12月17日发布公告称,随着上市这一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公司不应再将主要精力放在转板上,而应回归至主业发展,进一步提高经营水平和能力,提升经营业绩,因此提请终止向深交所创业板转板。

在周运南看来,当前北交所企业终止转板的原因在于公司追求上市的目标已经实现。同时,北交所的定增、公开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并购重组等政策均能有效地满足企业再融资需求。此外,中小企业最核心的任务是抓主业谋发展,申请转板或将面临企业经营精力分散、停牌时间较长且无法融资以及存在交易风险、审核不确定性等不利情况。

田利辉表示,转板具有相应的标准和要求,也有相应的环境和时机。在条件不甚成熟的时候,不宜贸然转板。

“企业选择上市,没有最好的板块,只有最合适的板块。”周运南认为,北交所公司当前最首要的工作可能并不是去申请转板,而是抓住北交所的特色制度优势,把握“专精特新”的发展机遇,努力壮大企业实力,等达到规模后再考虑转板。

“在市场环境好转和企业条件成熟之后,还会有企业转板。”田利辉表示,企业转板需要明晰自身情况,明确未来规划,不能借助转板来开展资本炒作。监管部门对于转板企业要开展穿透式问询,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同时要严防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对于借助转板坐庄的机构或人士要进行严厉打击。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转板 终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