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顶流离职致重仓股暴跌 机构激辩是机会还是风险

上海证券报 2022/04/11
导语

市场短期是投票机,由买卖资金说了算。当管理数百亿元的明星基金经理公告离职时,其重仓股往往会成为市场砸盘的对象。3月底农银汇理基金的赵诣公告离职,他所管理基金的重仓股闻泰科技、应流股份等纷纷下挫。这是“黄金坑”还是真风险?引发机构关注。从此类事件过往走势看,市场长期是称重器,公司质地是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关键因素。

接任的基金经理往往会进行仓位调整

3月底,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赵诣公告离职。公开数据显示,赵诣在离职前管理4只公募基金,总规模超过400亿元。在市场看来,基金经理离职之后,接任的基金经理往往会进行仓位调整,卖出一部分仓位,买入自己看好的标的,从而引发重仓股剧烈波动。

从赵诣此前重仓的标的看,离职公告次日,市值1000多亿元的闻泰科技应声跌停。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赵诣管理的农银新能源主题基金,持有闻泰科技1082万股,是持仓最多的公募基金。从闻泰科技的市场走势看,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跌幅高达45%。自赵诣公告离职以来,跌幅也超过了25%。

赵诣此前重仓的另一家公司应流股份,过去几个月来股价也是跌跌不休。和去年市场高点时的股价相比,当前已处于腰斩状态。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分析道,基金经理离职通常会提前向所在公司申请,以便让基金公司找到接替人员。通常而言,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根据农银新能源基金公告,这只规模接近300亿元的基金,2021年11月3日增聘了基金经理。从应流股份的股价走势看,从那之后应流股份开始震荡下行。

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截至去年底,赵诣管理的4只基金全部持有应流股份。其中,农银新能源主题基金持有34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已经逼近了举牌线,几乎达到了单只公募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上限。赵诣管理的农银工业4.0、农银研究精选和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基金同样持有应流股份。上述4只基金持有应流股份合计占该公司总股本近10%,这同样是整个公募基金公司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上限。

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几乎达到上限,表明基金经理对其强烈看好。但是,当基金经理离任时,反噬也就开始了。不管是闻泰科技还是应流股份,过去几个月来大幅下跌。

有人看到了风险 有人看到了机会

管理规模数百亿元的基金经理,在其离职之后重仓股暴跌。有人从中看到了风险,也有人看到了机会。

在曾令华看来,很多基金经理的重仓股,在其准备离职时就开始下跌了,主要是因为别人知道他要离职之后,为了避免被接任的基金经理砸盘,便率先抢跑,这也是很多此类股票大跌的原因。但是从长远看,股价的长期走势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事实上,从过往离职的投资大咖看,2021年上半年,兴全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被传出离职,其重仓股也被很多投资人卖出,但事后发现部分股票被错卖了。以中国神华为例,2021年一季度末,董承非管理的兴全新视野基金持有该公司6763万股,去年底已经卖光。但中国神华的股价表现强势,去年8月份以来上涨了80%左右。

投资顶流离职后重仓股大跌,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机会还是风险?曾令华表示,核心是上市公司基本面,但可以从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一窥端倪。投资者如果要抄作业,也要选择投资风格不变、持股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公开数据显示,不管是董承非还是赵诣,其投资风格相对更为恒定,持股周期也大多比较长。投资者如果结合基本面抄作业,在非上市公司基本面导致的下跌个股中进行挑选,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投资顶流 重仓股 暴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