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创业板指刷新阶段新低,成长风格全线式微,A股转向“民以食为天”

财经网 2022/04/11
导语

4月11日,A股指数全线回撤,三大指数低开后震荡走弱,午后向下趋势不见扭转,三线均收绿盘。截至收盘,沪指跌2.61%,报3167.13点;深成指跌3.67%,报11520.21点;创业板指跌4.2%,报2462.04点。两市合计成交9637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7.62亿元。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11日,A股指数全线回撤,三大指数低开后震荡走弱,午后向下趋势不见扭转,三线均收绿盘。截至收盘,沪指跌2.61%,报3167.13点;深成指跌3.67%,报11520.21点;创业板指跌4.2%,报2462.04点。两市合计成交9637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7.62亿元。

1

大盘行情

疫情对A股走势影响明显,物流行业一马当先领涨4.24%,十余股收获涨停;预制菜概念、社区团购、农牧饲渔、商业百货、猪肉概念等逆市收红。成长股再遭重挫,电池、盐湖提锂、半导体、传感器、电子元件领跌。房地产开发股集体高位“失重”,掀起跌停潮。另外数字货币、稀土、航天航空、新能源车、软件开发等跌势靠前。

2

板块分布

市场普跌下,有4160股收跌,73股跌停,558股收涨,63股涨停。国证300收跌3.24%,国证2000收跌3.16%,两者跌幅没有明显差别,大小盘整体无差别下挫。

3

个股涨跌

对于市场走势,国泰君安表示,现阶段投资好比“雾天开车”,远见者稳进,胜而后求战,在信用路径清晰之前,当前买股票好比“雾天开车”,能见度下降,建议围绕业绩确定性来选股,除了周期制造之外,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疫情的持续同样会使得部分消费类行业供给收缩而带来的配置价值提升。

中信建投表示,市场处于中期视角下的磨底期,但面临一些挑战:经济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疫情对经济形成扰动;美债利率快速上升尚未稳定,俄乌冲突及地缘政治形势存在不确定性。该机构认为,此时投资者应保持耐心,不宜冒进,等待基本面筑底、外部环境好转或政策强力宽松的机会,如果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亦可逐步布局。

市场焦点:创业板指收跌4.2%,刷新阶段新低

4月11日,创业板指大幅下挫收跌4.2%,最新报2462.04点,跌破3月9日的2462.17低点,刷新2020年7月7日以来新低。多个具有成长属性的板块出现明显跌幅,新能源方面,电池跌6.19%、盐湖提锂跌5.36%、储能跌4.4%、太阳能跌3.96%;半导体方面,汽车芯片跌5.46%、第三代半导体跌4.79%、半导体概念跌4.37%;另外新能源车跌4.3%、苹果概念跌4.17%、软件开发跌4.14%。

4

创业板指刷新年内新低

个股层面,多只大市值股大跌,其中赣锋锂业跌9.44%、宁德时代跌7.27%、百济神州-U跌6.42%、韦尔股份跌5.38%、中芯国际跌5.25%、比亚迪跌4.5%。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50收跌3.75%,报988.76点,这是科创50指数发布后首次跌破该点位。科创50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该指数以2019年12月 31日为基日,基点1000点。科创50指数在2020年中旬达到峰值1721.98点。

5

科创50跌破1000点

据中新经纬,有市场人士表示,科创50指数跌破基点主要受近期境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所致,尽管如此科创板公司的整体业绩向好态势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大幅上升,成长性高于其他板块;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33家科创板公司中28家实现正增长,近七成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50%。

国泰君安有观点认为,尽管“赛道股”等成长类资产已有较大的估值挤压,但是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应继续换仓,在反弹中更要换仓,不贪一时之胜,本轮调整速度迅急,机构投资者筹码集中度并未有效降低,成长类资产还需要较长时间消化微观交易结构;其次,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收缩正在令成长的下游需求面临波动,盈利预期“好但难以更好”。

市场领涨:民以食为天,多个食品板块走强

4月11日,A股市场食品相关的板块表现强劲,其中预制菜概念涨2.82%、社区团购涨2.6%、农牧饲渔涨2.49%、商业百货涨0.93%,另外鸡肉概念、猪肉概念均收红盘。另外,物流行业逆市大涨4.24%,其中新宁物流、飞力达20%涨停,板块内万林物流、飞马国际十余股涨停。

6

物流行业领涨个股

7

预制菜概念领涨个股

8

农牧饲渔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东海期货认为,目前国内疫情仍然呈扩散的态势,受此影响,国内多地收紧防疫措施,国内物流运输大受影响。该机构表示,3月至今公路物流环比回落显著,疫情严重省份降幅较大,从3月初截至4月7日,全国整车货运流量指数日均值从最高的147.68下降到70.71,环比大幅下降52.1%。

4月10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广标准化托盘带板运输模式。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

另外,4月10日,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官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召开物流行业企业座谈会,分析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物流行业影响的突出问题,交流了物流企业抗疫保供的做法与经验,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呼吁,在符合国家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尽快放开物流作业人员,疏通道路堵点,解封物流节点,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他希望强化对物流作业人员的服务手段,着力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他建议将拒不执行国家保通保畅政策的行为纳入问责体系,完善保通保畅工作机制。

预制菜方面,中航证券指出,疫情以来,京东七鲜、美团买菜、饿了么、盒马、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先后入局预制菜市场。对于B端餐饮企业,受疫情的影响经营困难,而预制菜的制作成本低、利润率更高;对于C端消费者,疫情催生“宅经济”,预制菜兼备方便、快捷、口味多样等优势,成为越来越多家庭餐桌上的新宠儿,销量大增。

市场异动:种业相关板块午后拉升

4月11日,转基因、农业种植午后剧烈拉升,分别收涨3.29%、1.05%,其中神农科技20%涨停,华绿生物涨14.88%,新农开发、农发种业、宏辉果蔬、敦煌种业涨停。

9

转基因午后拉升

10

农业种植午后拉升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收盘 成长股 食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