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募资太多咋办?这家公司1.3亿北京买房!新股超募成常态,“闲钱”去了哪儿?

证券时报网 2022/04/15
导语

IPO超募后,有上市公司准备在北京买房。

根据普联软件的公告,该公司拟用不超1.3亿元购买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6号1号楼17层1701物业的房产,作为其办公用房。购房资金中,其中有7300万元是公司IPO超募资金。

交易所对此事表达了关注,要求公司回应多个问题:包括“在上市不到1年时间内即变更首发募集资金投向的原因及合理性”“该房产性质是否为商业类地产等。公司在回应投资者时表示,买房是公司进一步拓展大型集团客户业务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不断扩大的技术人员办公及人才引进的需要。

事实上,自去年9月询价新规实施以来,部分注册制新股的超募现象比较普遍。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购买理财、补充流动资金、对原来的募投项目追加投资、回购股份等,成了超募资金的常见用途。

深交所:是否为商业类地产?

近日,普联软件公告了买房计划。公告称,根据公司与交易对方北京中晟宏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的《关于天恒大厦第17层物业购买之意向书》,公司拟向北京中晟宏源科技有限公司购买其拥有的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6号1 号楼17层1701物业的房产,作为公司北京办公用房。

图片

本次拟购买的办公用房建筑面积为2105.33平方米(具体面积以双方最终签署的买卖合同及产权证明文件为准),投资总价不超过12830万元,拟使用“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募集资金4600万元、超募资金7300万元及自筹资金930万元。

据了解,普联软件IPO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票(A股)221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0.8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59,901,00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61,542,809.41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98,358,190.59元,其中超募资金总额为103,374,290.59 元。

4月12日晚,深交所关注函称,普联软件披露《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部分实施内容并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及自筹资金购置北京办公用房的公告》,拟使用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资金4600万元、超募资金7300万元以及自筹资金930万元,合计不超过12830万元在北京购置办公用房。

关注函要求公司回应多个问题,包括“在上市不到1年时间内即变更首发募集资金投向的原因及合理性”“该房产性质是否为商业类地产,你公司未来对该房产的使用计划以及用于日常生产经营使用面积的比例”“结合市场数据,进一步量化分析本次房产交易价格的公允性”等。

公司:购房是拓展大型集团客户的迫切需要

4月13日,普联软件公告了最新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表中有投资者提问:既然公司未来发展和扩张面临的流动资金压力,那为什么还要去买核心地段的写字楼?

普联软件回应称,公司在北京购置办公用房,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公司进一步拓展大型集团客户业务的迫切需要。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大型央企客户,较多大型央企客户的总部集中在北京。十四五期间,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需求正不断提升,潜在客户市场需求旺盛。为持续深入做好现有客户的技术支持,同时把握机遇做好新客户业务拓展,迫切需要扩大北京本地化团队规模,需要在北京建立有一定规模、长期稳定的自有办公场所。北京购买办公用房投入使用后,有助于提升公司团队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与客户构建更加紧密的互动联系,对提升市场影响力和新业务拓展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其次,满足不断扩大的技术人员办公及人才引进需要。长期以来,公司在北京办公场所是租赁方式,办公条件受到较多限制。随着公司在北京地区业务规模的扩大,技术人员规模在持续增长,办公环境已成为制约人员规模扩张和团队稳定的重要因素。本次在北京购买办公用房,将有效满足现阶段不断扩大的技术团队的办公需要,为持续人才引进预留较充足的办公空间,并将大幅改善北京地区技术团队的办公环境,提升员工归属感和工作体验,对进一步提升公司形象,促进人才引进和团队持续稳定,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增强公司市场竞争优势、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需要。公司坚持“聚焦大型集团客户、聚焦优势业务领域”的发展战略,以客户导向与产品导向相结合的业务模式进行市场拓展,面向大型集团企业,采用长期服务策略持续深入拓展业务领域。北京是公司战略客户的主要聚集区,需要长期投入资源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北京作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汇集了大量优秀的IT企业,在北京建立一定规模的自有办公场所,对促进公司技术团队与业界的沟通交流、促进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研发等将发挥重要作用,是促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超募资金还可购买理财、回购股份等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询价新规实施以来,部分注册制新股的超募现象比较普遍。

以科创板为例,Wind数据显示,去年1月以来共有195只科创板新股上市。粗略以去年询价新规实施为分界线,以募资总额与预计募资额的差来体现资金超募的情况。去年10月至今,69只科创板新股平均超募资金5.83亿元;去年1月到去年10月,126只科创板新股平均超募资金为负1.53亿元,也就是出现了平均募资不足的现象。科创板的上市募资,从平均水平来看,实现了从募资不足到资金超募的转变。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超募的资金也会有很多用途。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公告,梳理出了几个常见的超募资金用途,包括购买理财、补充流动资金、对原来的募投项目追加投资、回购股份等。

首先,购买理财产品。4月13日,海力风电公告称,近日,公司2笔现金管理产品已到期赎回,并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超募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此前,海力风电召开相关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实施进度、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使用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167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其次,永久补充流动资金。4月1日,赛特新材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4月1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将部分超募资金720万元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以上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再次,对募投项目追加投资。4月13日,中信博公告称,对“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度投资新建贾什新能源私人有限公司”项目追加投资7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37万元。上述项目追加投资全部使用超募资金。此次超募资金使用计划已经公司相关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最后,回购公司股票。4月12日,中望软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3月30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杜玉林先生《关于提议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回购公司股份的函》。杜玉林先生提议公司以超募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部分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普联软件 IPO 超募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