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审14过13,大丰农商银行被否;本周3家主动“撤单”,8只新股上市,5只破发;下周泓博医药待考、永泰运申购

财经网 2022/04/15
导语

本周(4月11日-4月15日)A股市场共有1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除大丰农商银行被否外,其余13家企业顺利过会。

本周3家企业终止IPO进程,派格生物、高德信、宾酷网络主动撤单。

据证监会、京沪深交易所披露,下周(4月18日-4月22日)A股市场将有10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分别为昆工科技、慧博云通、隆扬电子、泓博医药、珊溪水利、立新能源、德明利、劲旅环境、木业股份、浩瀚深度。

新股受理方面,本周仅科创板受理2家企业IPO申请,分别为燕东微及智融科技。据wind数据披露,截至目前,2022年A股市场已有52家企业IPO申请获受理。

新股上市方面,本周A股市场迎来8只新股,分别为冠龙节能、瑞德智能、海创药业、唯捷创芯、金道科技、军信股份、七丰精工、安达智能。8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7.73%,其中冠龙节能、海创药业、唯捷创芯、军信股份、安达智能等5只新股首日破发。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年内已有27只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据wind数据披露,下周将有望变电气、景业智能、禾川科技、永泰运、嘉环科技、德龙激光等6只新股迎来申购期。

1413,大丰农商银行被否

据证监会、京沪深交易所披露,本周A股市场共有1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原拟登陆深证主板的大丰农商银行被否,其余13家企业顺利过会,包括拟登陆科创板6家,分别为振华风光、联影医疗、奥浦迈、诺诚健华、帝奥微、美腾科技;拟登陆创业板3家,分别为鸿日达、美好医疗、众智科技;拟登陆北交所2家,分别为恒进感应、邦德股份;拟登陆深证主板和上证主板各1家,分别为联合精密、亚通股份。

屏幕截图(30)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公开资料显示,大丰农商行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村商业银行,经江苏银监局批准,于2011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前身是60多年前的农村信用社,2001年统一法人经营,2005年组建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改制农村商业银行。证监会官网显示,大丰农商行于2017年11月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最新预披露更新时间为2018年5月,2022年4月14日正式上会。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结果,大丰农商行成为开市以来中国A股首家IPO折戟的银行。

据了解,发审委会议主要向大丰农商行询问了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与省联社关系等问题。例如,发审委会议提出,大丰农商行为区域性农商行,客户主要集中于盐城市大丰区。请大丰农商行代表结合农商行跨区展业的监管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趋势,说明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大丰农商行为提升核心竞争力采取的措施及其有效性;结合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说明在我国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下,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

从资产规模来看,大丰农商行资产规模较小。大丰农商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39.75亿元,比上年增加10.47亿元;吸收存款444.35亿元,比上年增加19.03亿元,增幅4.47%;发放贷款和垫款344.51亿元,比上年增加34.9亿元,增幅11.27%。当前,A股资产规模最小的银行为瑞丰银行,2021年末总资产为1368.68亿元,是大丰农商行资产规模的两倍有余。

联影医疗于2011年3月设立,主营业务是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在业界,其被认为是唯一能够向海外三巨头GE医疗、飞利浦医疗和西门子医疗(合称“GPS”)发起挑战的国产医学影像设备厂家。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联影医疗的营收分别为29.79亿元、57.61亿元、72.54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0.74亿元、9.03亿元、14.17亿元。此次IPO,联影医疗拟募资124.80亿元,其中61.68亿元将用于“下一代产品研发项目”,这一数目大于公司近4年研发支出的总和。

值得关注的是,联影医疗与西门子公司渊源颇深,公司技术团队中有多名成员来自西门子公司,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张强也曾经在西门子任职。2015年,联影医疗曾与西门子发生过专利纠纷,案件一直诉讼到最高人民法院。此外,军队采购网今年3月29日发布供应商违规处罚公告显示,联影医疗自2022年起,禁止参与军队采购,处罚方式实行“连坐制”,其法定代表人控股或管理的其他公司同样禁止参与军队采购。

帝奥微是一家专注于从事高性能模拟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其产品主要分为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两大系列,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LED照明、通讯设备、工控和安防以及医疗器械等领域。股权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小米、OPPO相继入股帝奥微。在小米、OPPO入股前,帝奥微向上述两家企业的销售额占比不足4%;小米、OPPO入股后,帝奥微的产品最终应用于上述两家企业的金额及比重直线上升。业绩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帝奥微的营收分别为1.37亿元、2.48亿元、5.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3.9万元、4017.67万元、1.65亿元。

本周3家终止,派格生物、高德信、宾酷网络主动 “撤单

据证监会、京沪深交易所披露,本周3家企业终止IPO进程,均为主动撤单,其中派格生物原拟登陆科创板,高德信原拟登陆北交所,宾酷网络原拟登陆创业板。

屏幕截图(34)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派格生物成立于2008年5月,是一家专注于慢病治疗领域新药研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该公司原拟在科创板上市募资25.38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招股书披露,与众多创新药企一样,派格生物由于尚未有产品上市销售,仍处于亏损中。2018年至2020年,派格生物营收分别为10.88万元、24.24万元和0元;净亏损分别为9298万元、2.1亿元和1.32亿元。2018年及2019年的收入为少量偶发性的材料销售收入和咨询服务收入。

高德信是一家增值电信运营商及服务商,主要为客户提供互联网接入、专线组网服务,公司还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通信设备调试、综合布线工程、通信方案设计以及IT维护等其他服务。上市公司中青宝、中国联通等公司均是公司2021年的大客户。据悉,高德信一度从筹划精选层(现在的北交所)挂牌转向筹备创业板上市。此前于2021年1月,公司宣布终止精选层申报,同时筹备创业板IPO,而后公司又于2021年10月称终止筹备创业板IPO事宜,并转道申报精选层,即二度进军北交所。高德信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2.0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022.11万元。

作为一家新媒体营销服务商,宾酷网络主要为客户提供媒介策略制定及优化、媒介采买等服务,如代理斗鱼、哔哩哔哩等互联网平台广告权。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曾是宾酷网络的第五大客户,宾酷网络“踩雷”乐视网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在此次IPO撤单之前,宾酷网络共经历了三轮问询。创业板上市委主要关注宾酷网络关于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等问题,要求宾酷网络说明报告期各期来自直接媒体和代理商的媒体资源对应的销售金额及占比情况,公司来自直接媒体的采购占比持续下滑的原因。

下周10家企业上会,泓博医药闯关创业板

据证监会、京沪深交易所披露,下周将有10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慧博云通、隆扬电子、泓博医药3家企业拟登陆创业板;立新能源、德明利、劲旅环境3家企业拟登陆深证主板;珊溪水利、木业股份2家企业拟登陆上证主板;浩瀚深度拟登陆科创板;昆工科技拟登陆北交所。

图片1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财经网了解到,泓博医药是一家新药研发以及商业化生产一站式综合服务商,其主营业务主要覆盖药物发现(CRO)、工艺研究与开发(CRO/CDMO)以及商业化生产(含CMO)。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2.45亿元、2.83亿元、4.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25.47万元、4869.14万元、7357.66万元。分业务来看,泓博医药的药物发现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由2019年的38.01%提升至2021年的52.61%;而原本的第一大业务商业化生产业务近年来收入规模几无增长,以致于收入占比持续下降,由47.82%下降至26.59%;工艺研究与开发业务的收入占比在2021年达到20.79%。

另据招股书披露,泓博医药子公司泓博智源(开原)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开原泓博)违规事件频发。报告期内,开原泓博因员工违章操作发生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受到安全生产监督部门1次行政处罚,涉及处罚金额30万元。此外,开原泓博还因环保设施未正常运行,废气排放超标等原因,受到环保部门共2次行政处罚,涉及处罚金额共计21.20万元。

浩瀚深度成立于1994年,前身是宽广电信,北京邮电大学曾是其大股东。公司主要从事网络智能化及信息安全防护解决方案的设计实施、软硬件设计开发、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等业务。此次IPO,浩瀚深度拟募集资金4亿元,分别用于网络智能化采集系统研发项目、网络智能化应用系统研发项目、安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中募资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浩瀚深度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流动资金充裕,其募投合理性遭质疑。截至2021年,浩瀚深度理财产品持有金额高达1.58亿元,2021年投资收益为318万元。报告期内,浩瀚深度财务费用分别为 168.98 万元、10.58 万元、16.45 万元以及 4.19 万元。不仅如此,2020年、2021年,公司连续两年大比例现金分红,每年分红额1178.60万元。

本周新增2家受理,年内已受理52

据证监会、京沪深交易所披露,本周仅科创板新增2家受理,为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制造和系统方案提供商燕东微,由中信建投为其保荐。

1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燕东微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半导体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产品与方案和制造与服务两类。其中,产品与方案主要采用IDM经营模式,业务聚焦于设计、生产和销售分立器件及模拟集成电路、特种集成电路及器件;制造与服务业务聚焦于提供半导体开放式晶圆制造与封装测试服务。

近年来,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燕东微的营收也在加速提升。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燕东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1亿元、10.30亿元、20.3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9.77%;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1.26亿元、5849.05万元和5.5亿元。报告期内,燕东微的毛利率分别为21.68%、28.66%、40.98%,逐年增长。

股权机构方面,燕东微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北京电控,合计控制燕东微60.23%的股份。此外京东方还通过京东方创投持有燕东微9.14%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燕东微与京东方的控股股东均为北京电控。

智融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数模混合芯片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2019-2021年,智融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07.06万元、1.12亿元、2.26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73.63万元、2723.83万元、7081.26万元。报告期内,智融科技的主要产品为高集成度、多通道智能电源管理芯片,具体包括锂电池快充放管理芯片、多口输出动态功率调节芯片和快充协议芯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32%、98.77%和99.12%,产品较为集中且种类相对较少。

此外,智融科技的供应商也较为集中。报告期内,智融科技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92.42%、91.35%和94.14%;其中晶圆基本采购自台积电、韩国东部高科和韩国启方半导体,且对台积电的晶圆采购占比分别为79.27%、72.52%和63.72%。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2022年A股市场已有52家企业IPO申请获受理,其中9家拟登陆深证主板、5家拟登陆上证主板、11家拟登陆科创板、18家拟登陆创业板、9家拟登陆北交所。在已受理的51家企业中,有5家由中信建投保荐,除燕东微外,另外4家分别为福赛科技、海泰新能、爱迪特、中加特。

本周8只新股上市,海创药业等5只新股破发

据wind数据披露,本周A股市场迎来8只新股,按上市时间顺序依次分别为冠龙节能、瑞德智能、海创药业、唯捷创芯、金道科技、军信股份、七丰精工、安达智能。8只新股的平均首发价格为38.11元/股,平均首发市盈率(摊薄)为37.07倍,首发募资总额为103.62亿元,上市首日平均涨幅-7.73%。

2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本周上市的8只新股中,冠龙节能、海创药业、唯捷创芯、军信股份、安达智能等5只新股破发。另外,若按收盘价计,冠龙节能、军信股份、海创药业、安达智能中一签则分别亏损1255元、1770元、6410元、7040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在年内上市的99只新股中,已有27只破发,翱捷科技首日投资者单签亏损最多。在首日破发的27只新股中,有7只破发股所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为唯捷创芯、翱捷科技、理工导航、臻镭科技、莱特光电、长光华芯、高凌信息;有6只破发股所属医药制造业,分别为荣昌生物、首药控股、仁度生物、迈威生物、海创药业、亚虹医药。

3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下周禾川科技、永泰运等6只新股迎来申购期

据wind数据披露,下周将有望变电气、景业智能、禾川科技、永泰运、嘉环科技、德龙激光等6只新股迎来申购期。

4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禾川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集成。2019-2021年,禾川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3亿元、5.44亿元、7.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6%、73.87%、38.13%;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762.17万元、1.07亿元、1.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2%、124.36%、2.97%。报告期内,禾川科技的业绩增幅变动较大。

本次科创板上市,禾川科技拟公开发行股票3776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约为1.51亿股;拟募集资金8.87亿元,用于数字化工厂项目、杭州研究院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永泰运是一家主营跨境化工物流供应链服务的现代服务企业。2019-2021年,永泰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9.52亿元和21.44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355.03万元、7420.87万元和1.67亿元。此次在深证主板上市,永泰运拟发行股数2597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3.9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拟投资于“宁波物流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运化工”一站式可视化物流电商平台项目”、“物流运力提升项目”、“化工物流装备购置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财经网了解,永泰运此前曾于2020年7月31日申报创业板上市,半年后于2021年4月23日主动叫停;两个月后,永泰运再次闯关IPO改道深证主板。

王苗苗、樊梦迪/文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大丰农商行 永泰运 泓博医药 IPO 闯关周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