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哲内斗波及年报审核 律师称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证券日报 2022/04/20
导语

本报记者 矫月 兰雪庆

继“抢公章”闹剧后,海伦哲内斗再次升级,甚至波及公司年报审核,并给公司带来退市风险。

现如今,海伦哲新旧东家的控制权纠纷,给公司财报审计及年报的正常披露带来了“重重阻碍”。4月19日,海伦哲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公司2021年财务报告可能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对此,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子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第9.3.1条“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本所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的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内控执行分歧大

据董事金诗玮、薄晓明、董戴、童小民的回复,自去年8月份股东丁剑平和机电公司诉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部分决议无效及10月9日强抢公章证照后,公司经营层不再向董事会汇报。鉴于此,公司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风险。

“目前,公司董事会与年审会计师就2021年度审计报告拟保留意见的事项、2021年整体毛利率偏高的原因、公司与股东机电所的往来账款、惠州连硕资产减值、公司治理等重大事项进行沟通。”金诗玮等人表示。

但董事兼总经理马超、董事兼副总经理邓浩杰则反驳称:上述回复内容不真实,公司的公章、合同章、证照依然由相应部门人员保管,不存在被丁剑平抢走并全面接管公司的情形。

马超等人表示,公司年审项目组的现场审计工作已于4月10日全部完成,而金诗玮等人所称难以依靠专业中介机构复核把关,并指使监事李雨华、陈悠要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审计工作进行复核的行为,是在给年审工作制造障碍。

不过针对双方内控执行、审计工作产生的分歧,马超等人表示:“在不对会计师的审计工作造成阻挠的前提下,金诗玮方面可以到公司检查财务情况或聘请中介机构,我们亦将全力配合。但是如果包括金诗玮在内的其他董监高不配合,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可能会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公司董监高内斗不会影响审计,但不排除公司内斗有可能把公司初步审计的年报给否决掉的可能性。”

许子栋则向记者表示:“如果公司内斗,致使审计机构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对合并及公司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该机构无法对公司合并及公司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公司已经完成初步审计,除前述情形此之外,可以依据已经获取的审计证据发表相关意见。”许子栋表示:“审计准则规定,当存在下列情形之一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保留意见:一是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后,注册会计师认为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对财务报表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二是注册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但认为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

被曝涉嫌财务造假

除了公司内控执行情况惹关注外,深交所还要求海伦哲核实说明前期财务造假事项、2020年度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事项的消除情况。

记者获悉,去年10月份“抢公章”闹剧发生后,海伦哲被举报子公司连硕科技及其全资子公司惠州连硕自2016年起涉嫌财务造假。尽管中天泽集团入主海伦哲后,于2021年6月份以1元转让了连硕科技100%股权,但举报消息称,连硕科技处置前的大部分应收账款属于虚构。

对此,马超等人回复表示:“金诗玮在2020年6月18日(担任海伦哲董事长的次日)的董监高会议上所公开就宣称深圳的两家子公司存在很大问题,有些人可能会有牢狱之灾,海伦哲也可能会被ST甚至退市。”

据其透露,连硕科技原实控人、总经理杨娅早在2020年6月12日前就已向金诗玮坦白了连硕科技财务造假之事,金诗玮等人曾多次向丁剑平等人提到连硕科技存在财务造假之事,要求江苏机电及丁剑平签署给予中天泽集团2亿元至6亿元的补偿,同意将连硕科技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不对外披露财务造假的事情。

“目前无法对连硕科技的财务资料进行核查,此外,由于惠州连硕的现财务负责人张清一直未能按照要求配合公司财务总监陈庆军提供相关财务资料,因此无法准确判断连硕科技、惠州连硕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的行为。”马超等人表示。

金诗玮方面则回应:“丁剑平于2020年10月份要求杨娅向公安局说明情况,杨娅予以完全配合,并在屡次股东大会议案表决中与丁剑平保持高度一致,合作紧密。公司财务造假事实无疑。”

而针对2020年财报形成保留意见的事项,双方均表示,无法消除深圳连硕、巨能伟业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等账面价值真实性、完整性及计价的准确性疑虑,鉴于上述资产、负债的延续性,年审机构无法判断上述处置事项对海伦哲公司2021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相应科目的期初余额、2021年度合并利润表的相应科目当期发生额以及2021年度股权处置损益的实际影响。

对此,杨兆全向记者表示,如果公司财务明显造假,相信公司高层也不敢签字。

许子栋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最近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相关财务指标触及规定的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的,交易所将会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这意味着,如果海伦哲2021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续若2022年度财务报告再度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海伦哲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