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定增赚钱效应减弱 解锁后券商面临浮亏压力

证券日报 2022/04/25
导语

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上市公司积极发布定增方案,部分券商斥资入股。然而,由于今年的市场环境较为复杂,随着解禁期的到来,定增“破发”现象导致部分券商面临投资亏损的风险。

Wind数据显示,4月25日至29日,共有8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限售股份进入解禁期。其中,创意信息、奥飞娱乐等5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均有券商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券商在参与同行的定增项目中面临折戟的局面。去年10月份,中信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光大证券以9.47元/股的定增价格参与了东兴证券的定增,合计耗资约12.38亿元。相关限售股已于4月22日解禁,截至锁定期终止日,4家券商已累计浮亏超1亿元。

4月15日,国联证券的定增限售股份也进入解禁期。去年,中国银河、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湘财证券、国泰君安等6家券商以11.22元/股的定增价格,合计耗资约19.33亿元参与国联证券定增股1.72亿股。截至锁定期终止日,6家券商合计浮亏689.16万元。

相较于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定增因具有折价发行的优势,成为券商入股上市公司的投资路径之一。再融资新规将定增价格由此前的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九折改为八折,同时券商等投资者认购股份锁定期缩短为6个月,解禁后可在二级市场择机卖出。

今年的定增市场未能给券商带来预期的收益,但券商布局定增市场的热情仍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约有22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参与了42家上市公司的定增,累计认购金额约为83亿元。

其中,国泰君安参与12家上市公司定增,累计耗资约13.34亿元。中金公司参与11家上市公司定增,累计耗资约12.51亿元。此外,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用于认购上市公司定增股份的资金总额也均超过5亿元。

券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依旧偏好“扎堆”。今年以来,有14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同时吸引了3家以上券商参与。其中,江苏神通吸引了中国银河、中信建投、东兴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5家券商参与认购;深南电路、盘江股份、老百姓、宝泰隆等4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各自吸引了4家券商参与。

Wind数据显示,按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截至4月22日,年内上市公司已上市的定增项目中,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平均跌幅为9.34%,跌幅中位数为10.36%。其中,有9家公司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幅超过10%。今年股市大幅震荡,即便是折价发行的定增项目也为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带来累累亏损。截至目前,有51家上市公司的最新股价已跌破定增发行价,占比68%。其中,股价跌幅超过10%的有38家公司。

被5家券商同时参与认购的江苏神通最新股价已较定增发行价大跌17.46%。此外,深南电路和老百姓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也分别大跌9.88%和26.59%,盘江股份和宝泰隆的股价表现较强,较定增发行价分别上涨12.64%和7.54%。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上市公司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