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政策支持,仓储物流板块爆发,长久物流、中创物流等涨停

证券时报网 2022/05/20
导语

物流板块20日盘中走势强劲,截至发稿,长久物流、天顺股份、中创物流等涨停,新宁物流、三羊马涨约7%,怡亚通、瑞茂通、顺丰控股等涨幅超5%。

消息面上,财政部、商务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通知》的加急文件,决定以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为重点,支持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文件强调,在已实施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补齐冷链设施短板,提高冷链物流质量体系。

按照《通知》,将通过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资金引导有关省统筹推进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抓住集散地和销地两个关键点,进一步聚焦农产品冷链物流,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和现代化水平。

《通知》表示,有关省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将获得的2022-2023年服务业资金支持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的补助资金。2022年对相关省先行拨付部分资金,2023年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通过绩效评价的省拨付剩余资金。

去年年底以来,冷链物流领域的政策持续落地。2021年12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要求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2022年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作出系统安排。2022年2月18日,供销总社发布《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建成600个县域产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100个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基地、200个城市销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

东吴证券指出,此次政策是财政部针对冷链物流领域首次发文,核心内容是通过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资金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支持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解决了最核心的资金来源的问题,项目+资金到位,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该机构表示,多重利好因素提振和催化下,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根据我们跟踪产业链的情况,设计规划龙头和核心设备生产制造商在手订单均较为饱满,产能排产已经安排至下半年。推荐压缩机设备龙头冰轮环境,建议关注海容冷链、雪人股份、中粮工科等。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政策支持 长久物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