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招聘副总裁,这家券商董事长两年换仨

中国基金报 2022/05/23
导语

近年来,“全球招聘”公司高管似乎在证券行业成为了一种时尚。又有券商抛出橄榄枝,意图全球范围内吸纳人才。

日前,万联证券对外发布招聘消息。因业务发展需要,万联证券面向全球招聘副总裁两名,分别负责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由于在岗位要求中还表示“符合首席信息官任职资格条件的优先”,万联证券此次招聘或许还有任职首席信息官的可能。

在2020年时任董事长李舫金被查后,万联证券董事长之位连续变更。今年3月,万联证券谋划多年的IPO进程终止。5月10日,新任董事长王达正式上任。在高管团队陆续配齐并稳定后,万联证券何时能够重启并推进IPO进程,值得观察。

全球招聘两名副总裁

虽然号称是“全球招聘”,但从万联证券给出的招聘条件来看,仅对分管资管业务的副总裁要求“具有国际化视野”,并无其他国际性元素相关要求。

具体来看万联证券此次招聘副总裁的条件——

在基本岗位要求上,作为广州市属全资国有证券公司,万联证券提出的首要要求即是“政治过硬,政策水平高”。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在此基础上,符合首席信息官任职资格条件者优先。

注:券商首席信息官任职条件为:

1.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10年以上,其中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3年;或者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8年以上;

2.最近3年未被金融监管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或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

3.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对于负责财富管理工作的副总裁,万联证券要求,需具备计10年以上经济金融相关工作经历,且需具备同业分管经纪业务副总裁、经纪业务一级部正职满3年、其他金融机构总部中层正职满5年等从业经历。

此外,应聘者还需在经纪业务、机构业务、财富管理转型等领域得到行业普遍认可或做出突出历史业绩,具备战略思维、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熟悉财富管理业务和行业情况,对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现状及趋势等方面有深入的思考。

负责资管业务的副总裁人选行业领域范围则更为开放,在券商、公募、资管、保险、信托等资产管理机构乃至银行总行、省分行等机构有过任职经验者均可参与。不过同样需要满足管理年限的相关要求。

万联证券要求,应聘资管副总裁的人选应对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有深刻思考和前瞻性判断,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性思维,具有丰富的业务资源、较强的市场拓展能力和较好的历史业绩。

薪酬待遇水平如何?

在此次招聘公告中,万联证券并未列出具体的待遇或报酬情况。那么,万联证券高管收入如何?能否提供“具有市场吸引力的薪酬待遇”?

万联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万联证券共有高级管理人员10人,2021年计提并发放薪酬税前总额为1145.83万元(统计含离任人员)。

据悉,万联证券高管薪酬递延支付比例为40%递延,延期支付3年,发放遵循等分原则。仍以2021年情况计算,全体董监高(24人)归属2020年度及以前递延发放的税前薪酬总额为1497.38万元。

在此前的招股书中,万联证券披露了2018年董监高领取税前薪酬的情况。其中,3名副总裁薪酬收入分别为273.23万元、231.82万元、126.92万元,差距较大。

2021年年报显示,万联证券当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11%。报告期末,万联证券在23个省市设立了66家证券营业部,共有员工1676人。

在具体业务方面,万联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6%,占比总营收30%;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662%,占比总营收10%。一个是“基本盘”,一个是“潜力股”,在后续两位副总裁到位后,相关业务板块产生的变化值得关注。

新任董事长刚刚走马上任

在招聘信息中,万联证券也进行了详细的“自我介绍”——

万联证券成立于2001年8月,注册资本59.54亿元。身处经济发达区域,背靠雄厚股东资源,经二十余年发展,公司多项指标已进入行业中上水平,已成长为集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经纪、投资咨询、财务顾问、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于一体、区域领先的全牌照证券公司。

万联证券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致力打造成为经营管理规范、业务特色鲜明、专业服务优质、区域优势明显、影响辐射全国的品牌化、专业化、精品化的证券公司,跻身A类券商。

“背靠雄厚股东资源”,指的自然是控股股东广州金控集团。万联证券介绍,广州金控集团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整合市属金融资产的核心国有金融控股平台。现已发展成为全国资产规模最大和信用评级最高的地方性金控集团,在2021年中国服务业500强中位列第264位。

5月10日,万联证券发布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发生变动的公告,其在近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选举王达为董事长并担任法定代表人,并表示正在办理证券监管部门备案及工商变更登记工作。

公告显示,王达曾在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新闻处)、办公室工作;曾任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发展处副处长,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广州金控公司总经理助理。中证协信息显示,王达于2022年3月28日在万联证券办理执业登记。

对此,联合资信公告称,已就此事与万联证券取得联系。万联证券表示,本次董事长变动为公司正常人事变动,对公司治理、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无不利影响。联合资信认为,王达作为万联证券控股股东的高管人员之一,其任职公司董事长,有助于公司更好地获得控股股东支持。

天眼查信息显示,5月16日,万联证券董事备案及法定代表人变更完成,王达取代袁笑一成为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前任董事长被查+IPO折戟

2020年10月,万联证券时任董事长李舫金被查。彼时中纪委通报,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作为广州金控公司旗下子公司,李舫金自2005年起也同样担任万联证券的董事长。

今年4月27日,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九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即李舫金违规商务接待等问题。

通报称,2015年至2017年,李舫金多次授意下属购买高档烟酒、黄金饰品、购物卡等用于商务接待,所花25万元以食品、办公用品等名义在公司报销。李舫金多次收受下属和业务合作单位负责人所送礼金3.9万元,以及价值35.7万元的高档烟酒等礼品。李舫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021年3月,李舫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同月,原广州金控公司副总经理袁笑一上任万联证券董事长。2021年10月,袁笑一当选广州天河区副区长。按照天河区公布的简历信息,袁笑一“暂代”万联证券董事长的时间不足半年时间。

在此次王达成为新任董事长后,万联证券在两年的时间里已经迎接了三位董事长。而其多年筹划的IPO计划,也在今年3月折戟。

公开资料显示,万联证券于2018年6月接受IPO辅导,2019年7月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保荐券商为瑞银证券;2020年4月17日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在漫长的等待后,今年3月21日,证监会决定终止万联证券首发申请。

对于终止审查的原因,万联证券表示,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审慎考虑并与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充分研究,决定撤回本次A股发行申请。其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重启A股发行申请。

新任董事长到位不足一月,万联证券即开启全球高管招聘。在高管团队陆续配齐并稳定后,万联证券何时能够重启并推进IPO进程,尚有待观察。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副总裁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