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美女所长遭冒名,票圈火速澄清……

中国基金报 2022/05/24
导语

人怕出名,屡有券业大咖遭遇“李鬼”。

日前,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TMT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发布朋友圈称,很多朋友收到冒充其名字工作号加微信,“请大家注意一定勿加!是骗子!”

近年来,诈骗分子已经将视线盯在业内大咖的身上,各种冒名顶替层出不穷。仅今年以来,已有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等多位券商研究人士遭遇不法分子“碰瓷”,假借其身份开展不法证券活动。

美女所长遭遇“李鬼”

冒充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开展诈骗,这在近年来已非创新的诈骗手法。不过,当事情发生在个人头上,任谁都会觉得相当麻烦。

作为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85后”美女所长武超则一直是业内的颜值担当,近年来在各类活动中出镜率也颇高。这或许也是骗子选取她作为目标的动机所在。

根据聊天内容,该名骗子尚未展开诈骗话术,具体是准备开展“杀猪盘”还是非法荐股亦或是依托“所长”身份进行其他诈骗尚不可知。目前,该二维码已无法添加微信。

公开信息显示,武超则出生于1986年,英国斯旺西大学法学硕士,目前为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TMT行业首席分析师。2013-2020年连续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2014-2020年连续七届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

早在2018年10月,武超则即受命担任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一把手,至今已三年半的时间。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司研究及销售团队共 229 人,研究业务分为 10 个产业大组,涵盖 36 个研究领域;共完成证券研究报告 5,238 篇,为机构客户提供线上线下路演 36168 次,调研 2225 次。

在近期采访中,对于中信建投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武超则表示,将与公募保险银行外资私募等7大销售条线一起,以专业敬业、独立思考能力为根本,以简单务实、实事求是为文化,团结一致,共同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卖方研究所。

冒用“首席”身份者甚众

不难发现,近年来诈骗分子已经将视线盯在业内大咖的身上,各种冒名顶替层出不穷。

4月20日,川财证券就曾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其监测发现有不法分子假冒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名义,冒用川财证券logo开设微博账号,冒名设立粉丝群,编造川财证券研究所企业收款帐号,以高收益为诱饵实施诈骗。

对此,川财证券及陈雳本人在获悉后上述消息后,已同时启动向新浪微博投诉封号、向相关监管机构上报、向公安机关报案程序。川财证券发布声明称: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从未使用过任何微博粉丝群,上述非法行为与川财证券及陈雳本人无关。

虽然川财证券及其研究所在业内并不算出众,但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业内及公众视野中相当有名,近年来笔耕不辍,持续输出专家观点,不想却被不法分子盯上。

类似的遭遇也发生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和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身上。

今年1月,东北证券官网发布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警惕不法分子假冒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进行非法证券活动。东北证券表示,有不法分子假冒首席经济学家付鹏,以免费领取“私募抄底金股”“100%中签秘籍”、“涨停龙虎榜选股器”等为诱饵,劝说投资者加入QQ群,进行非法证券活动。

2月底,中银证券也对外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假冒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开设微信公众号,账号名称为“管涛”且使用管涛先生真人照片为头像,存在严重的侵权违法性和极大的公众误导性,并涉嫌非法荐股等非法证券活动。

记者根据市场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在2021年遭遇“碰瓷”的卖方大咖还包括: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天风证券研究所负责人赵晓光、国泰君安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韩其成等。

除了券商卖方首席们之外,私募大佬也存在被假冒的困扰。

2020年9月,私募大佬但斌因为被假冒而公开辟谣。但斌表示,“有不法分子冒充我,通过网络公开信息盗用我的个人微信图片,以我名义注册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股市观点。或创建微信号(群)以推荐股票、指导操作等方式,诱导广大投资者谋取非法利益。”

2021年7月,林园投资发布公告称,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公开渠道,冒充林园投资公司及林园先生开展电信诈骗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以林园投资及林园先生的名义开展内部荐股、指导操作、非法集资等骗取投资者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

为何选择大咖们“碰瓷”?一方面是由于其日常曝光率较高,易被不法分子获取公开身份信息;另外也是借助其在各自领域的专业度和知名度,相关骗术更容易开展。在诈骗手段和渠道上,不法分子大多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线上渠道,通过非法荐股、下载仿冒APP、收费指导等方式进行非法活动。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券商 票圈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