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化工重地火灾,涉及这家上市公司,已启动市区两级应急响应,同行股价已现“异动”

导语

5月31日,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突现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绍兴市区两级立即应急响应,开展现场救援工作。

图片

证券时报·e公司获悉,作为国内知名的化工、医药重地,当地企业担心事故会引发进一步的安全整治,从而生产经营受到波及。而作为同行竞争对手的华海药业、天宇股份等上市公司,相关公司的股价已经在今日上午开始异动。

已启动市区两级应急响应

据上虞区杭州湾综管办,2022年5月31日9时20分左右,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美诺华药物化学有限公司新建车间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区两级立即应急响应,开展现场救援工作。

据初步调查,为有机溶剂引发火灾。据现场核查,没有人员被困、没有人员伤亡。目前,正在专家组指导下紧急开展灭火救援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浙江美诺华药物化学有限公司系美诺华(603538)控股子公司,股权结构为美诺华持股92.5%、克尔卡新梅斯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5%。

浙江美诺华药物化学有限公司位居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十三路8号,生产盐酸文拉法辛、缬沙坦、氢溴酸加兰他敏、氢溴酸达非那新、氯沙坦钾等。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营业利润6194.31万元,净利润5528.08万元。

对于此次突发事件,美诺华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称,根据最新的情况了解,此次事故发生在溶剂车间,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员伤亡。

此次事故是否已导致公司上虞基地的其他生产线停产?美诺华上述人士称,具体情况还不清楚,目前没有得到这方面消息。

园区公司很紧张

此次事故发生地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我国化工、医药等产业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8年,2013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被批准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形成了医药化工、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有落户企业200余家,累计吸引投资超过700亿元,引进和培育国内外上市挂牌公司20家。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被评为“中国工业示范园区”、“省四换三名示范开发区”、“省新型功能材料示范园区”。开发区已被列入环杭州湾产业带、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浙江省十四个产业集聚区之一、"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工业开发区"之一。

据e公司不完全统计,浙江龙盛、闰土股份、皇马科技、新和成、浙江医药、康隆达、中欣氟材等上市公司,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均有生产基地。

此次美诺华上虞基地的事故,也在绍兴的资本圈迅速传开,议论纷纷。

对于此次事故,上虞相关公司对证券时报·e公司称,今天上午,很多人都在议论此次事故是否会带来园区、乃至整个绍兴地区的行业整治。目前,都担心园区的其他公司也会受到牵连。但截止目前,目前,尚未听说有其他企业因此暂停生产。

同行股价已现“异动”

美诺华主要产品包括缬沙坦、氯沙坦、坎地沙坦、培哚普利、瑞舒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和埃索美拉唑等产品的原料药及中间体。

数据显示,美诺华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56.46%。

因涉足新冠药概念,今年一季度,美诺华备受资本市场追捧,股价一度从28.65元/股,涨至86.68元/股,区间最大涨幅近200%。5月31日,受此次事故波及,早间,美诺华开盘后一路下探,一度封死在跌停板。

图片

在国内,美诺华的同行包括华海药业(600521)、海正药业(600267)、天宇药业(300702)、海翔药业(002099)。二级市场显示,受此次事故影响,天宇股份一度涨幅超过9%、华海药业也超过4%。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上市公司 化工重地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