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人民币搬运工”安邦护卫闯关IPO能否遂愿:2021年净利骤降,发展“瓶颈”显而易见

财经网 2022/06/01
导语

“人民币搬运工”拟冲刺上交所主板上市了。

近日,安邦护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护卫”)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约2688.17万股且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不低于25%,募集资金将用于集团数字化升级发展项目、浙江公共安全服务中心(一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财通证券担任其主承销商。

2021年净利骤然下滑,人力成本上升、高端人才紧缺双重困境待解

据介绍,安邦护卫是一家综合性的安全服务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06年,此后经历了三次股权划转、一次增资、一次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55.8%,对应浙江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安邦护卫主营业务覆盖金融安全服务、综合安防服务和安全应急服务三个领域,正积极拓展海外安保业务。

截至最新招股书披露,安邦护卫直接或间接控股子公司共28家,拥有员工1.6万余人,专业押运车2100余辆,基地(金库)28个,服务网络基本覆盖浙江全省。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至2021年度,安邦护卫分别实现营收19.58亿元、20.64亿元、21.9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2.76亿元、2.1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1.20亿元、0.93亿元。

利润表

来源:安邦护卫招股书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近三年,安邦护卫营收年同比增长率在6%上下,相对稳健;但净利润在2021年度却出现了明显下滑,增速锐减。

缘何如此?原来,在2020年度,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纾解企业困难,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文件,阶段性减免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据测算,2020年安邦护卫享受的社会保险费用减免金额为1.01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影响为0.43亿元。而2021年,该项优惠政策取消了,故利润出现了显著下滑。

安邦护卫属于服务型企业,公司聘用人员较多。而促进就业一直是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政府部门出台的鼓励政策较多。若未来国家关于就业的优惠政策减少,公司的业绩仍会受到一定影响。

另外,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发展、社会平均工资的提高,企业用工成本也在逐渐上升。对安邦护卫而言,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人工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6.38%、76.17%、75.98%,占比偏高。如果未来人工成本上升较快,对公司经营业绩也会形成较大压力。

值得一提的,在安邦护卫员工的学历构成中,可以看到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仅7.4%左右。

学历构成

来源:安邦护卫招股书

而随着物联网、视频通信、云存储、5G 等高新技术在安全领域的深度应用,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在不断提升,这也对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公司还打算拓展海外安保业务,这就还需要更多掌握多门语言、懂国际商业规则、精通海外法律法规的高端安全人才。公司所需高端人才如何得到满足,亦是摆在企业发展道路上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内忧”篇:发展“瓶颈”显而易见,跨省经营“破圈”艰难

早在2017年即有传闻,安邦护卫打算借壳广电运通(股票代码:002152)上市。但随着广电运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辟谣,借壳传闻不实,安邦护卫上市相关消息才有所消停。

不过在资本市场上,安邦护卫上市前景却一直不为人看好,逻辑也广为人知。

首先,安邦护卫银行客户业务占比过高,较难摆脱对商业银行大客户的依赖,存在一定经营风险。

安邦护卫以金融押运起家,主要服务于浙江省内各大银行。据安邦护卫最新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主营收入中银行客户收入分别为16.61亿元、16.90亿元、17.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01%、82.87%、80.68%,占比极高。

银行客户占比高

来源:安邦护卫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前五大客户均为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区域分支机构、中国工商银行浙江区域分支机构、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区域分支机构、中国银行浙江区域分支机构、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安邦护卫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合计分别为38.93%、37.15%、35.65%,对大客户的依赖较强。

其次,安邦护卫目前的业务高度集中在浙江省内,且几乎达到了业绩“天花板”,而要拓展跨省经营却并不容易。

据披露,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属于浙江省内的项目占比分别为99.36%、99.05%、99.08%。浙江省外项目寥寥无几。

业务高度集中在浙江省内

来源:安邦护卫招股书

而且更为关键的,安邦护卫在浙江省内的业务几乎也达到了可能的业绩“天花板”。拿公司的“王牌”押运业务来说,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押运业务收入分别为14.06亿元、14.10亿元、14.2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83%、69.16%、65.86%。而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押运业务在浙江省内的覆盖率就超过了70%,换言之,浙江省内超七成的押运业务已全部由安邦护卫包揽了。另外,公司近几年拓展的综合安防、应急业务也需要依托现有的守押队伍,业务区域仍限于浙江省。

是安邦护卫不想拓展到浙江省外去吗?并不是。受政策影响,我国金融押运企业的分布较为特殊,区域性比较强。设立武装押运公司需向市级公安机关提交申请材料,受理的公安机关将其审核意见报省级公安机关,最终由省级公安机关作出决定。获取相关资质的不易,形成了目前全国范围内武装押运企业的格局,就是主要在各自市、县区域内经营,且一个城市只设立一家至两家武装押运企业。想要“跨省”,太难了!

“外患”篇:移动支付、数字货币再冲击,现金押运略显“鸡肋”

据披露,安邦护卫的武装押运业务主要是现金押运,现金以外的黄金、珠宝、首饰、有价证券、机要文件等贵重物品的押运保管涉及较少。

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各类电子支付手段日益普及,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方便快捷,手机扫码支付也已被越来越多的商家和用户接受。

另外,从2020年4月开始,央行开始于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四地及2021年冬奥场景开始数字货币试点,并逐步有序扩大试点范围。

新兴的移动支付方式和数字货币的推广,使得全社会的现金使用量和使用场景不断减少,现金押运需求或将逐渐减弱。

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2016年至2021年,我国现金存取金额在逐渐下降,这种趋势大概率将随着移动支付、数字货币的进一步推广而延续下去。

现金存取情况

值得一提的,今年年初,北京中关村银行和辽宁振兴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停办现金收付业务。现金业务成本高企,部分民营银行已开始另谋出路了。

虽然安邦护卫在招股书中同样列举了数据说明了流通现金余额仍然非常稳定,流通现金并未明显减少。的确,现金作为传统的支付工具,具备使用不受场景的限制和能保护隐私的优点,现金不会自此消亡。但往前看,现金流通量还存在显著的上升空间吗?怕是很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了。对现金押运业务而言,如果描述得更尖锐一些,大约可称之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离钱最近的行业,离赚钱却越来越远。安邦护卫主业现金押运当前面临的危机同ATM机面对的危机类似。2015年,我国ATM机保有量达到86.67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ATM销售市场。但七年过去后,如今我们不妨想想,上一次使用ATM机是在什么时候?

危机“近在咫尺”,其实企业同样看得非常明白,所以安邦护卫也在积极拓展新业务。例如,公司抓住公共安全需求提升的机遇,开发了智安校园、涉案财物管理系统、交接系统、枪支管理系统等技术产品;另外,公司还与应急救援部门展开合作,积极开展安消一体应急处置、公共安全及应急物资管理、交通安全及应急管理业务等等。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公司未来上市后也必然要转型拓展新业务,那为何不直接就设立一家专注于例如智能安防等领域的子公司,再去推动子公司上市,说不定还能登上科创板呢,而与此同时,关于公司主业发展瓶颈的质疑也将随之迎刃而解,何乐而不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安邦护卫 武装押运 移动支付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