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3年上市梦”或起波澜,董事长“失联”,曾在证监会任职18年

财经网 2022/06/0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近日,一则有关民生证券董事长失联的消息在业内传开。据财新报道,民生证券董事长、总裁冯鹤年已于6月7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涉案原因不详,目前处于失联状态。6月8日,有多家媒体曾尝试拨打冯鹤年的手机,均处于关机或无人接听状态。

据相关报道,尽管涉案原因尚未披露,但很可能与6月2日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一案有关。对此,财经网联系民生证券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同样未收到民生证券方面的回应。

曾在证监系统供职18年,与曾长虹、王宗成共过事

冯鹤年曾在证监会供职18年。公开资料显示,冯鹤年出生于1961年,法学硕士,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1997年冯鹤年进入证监会工作;2003年冯鹤年在中国证监会法律部担任副部长;2008年冯鹤年被调任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部主任;2012年7月,冯鹤年接替张思宁成为证监会创业板部主任;2013年12月,冯鹤年担任山东证监局局长兼济南稽查局局长。

2015年7月,冯鹤年辞去山东证监局局长一职,在满足当时证监会官员的离任一年静默期要求后,冯鹤年于2016年12月出任民生证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此外,冯鹤年还曾担任中国通海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并已先后于2020年和2021年辞任,但仍继续在民生证券及其控股子公司任职。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信息,冯鹤年目前同时担任民生证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等三个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冯鹤年的履历与刚刚被查的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以及去年10月份被查的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有重叠的地方。

资料显示,冯鹤年于2012年7月担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任;王宗成自2012年4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发行监管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曾长虹则在2009年11月至2016年1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   

2021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曾长虹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2022年6月2日,王宗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6月7日,冯鹤年被传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据《券商中国》消息,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多位监管前官员落马,包括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人保等金融机构在内,金融机构至少16人被查,其中,证监会系统共有3人被查或被开除党籍。

另外,据媒体报道,冯鹤年执掌民生证券后,招揽了一批原监管工作人员,包括原深交所发审委员陈朝晖,证监会发行部朱立良等人,同期与冯鹤年搭档的民生证券总裁周小全也曾有多年证监会任职经验,不过周小全已于2020年6月离职。目前,朱立良任民生证券总经理,陈朝晖任总裁助理。

引入国资、脱离“泛海”,“三年上市梦”或起波澜

在冯鹤年执掌的6年间,民生证券发展势头突飞猛进。根据中证协公布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2016年,民生证券全年营收及净利润仅为15.29亿元、1.51亿元,分别排名行业第57名、第78名;但2021年度,民生证券全年营收、净利润已达47.26亿元、12.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12%、33.17%,居于行业第35名、36名。

截至2021年末,民生证券总资产为550.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152.56亿元,每股净资产1.33元,每股收益0.11元,净资产收益率8.29%。据wind数据披露,2021年民生证券完成31个IPO项目,18个再融资项目;截至2022年6月9日,民生证券IPO审核申报项目(包括尚处于辅导备案中的企业,但不包括暂缓表决、中止审核项目)达到43家,行业排名第9。

承销业务势如破竹,但成立于1986年的民生证券本身并未上市。

据了解,早在2014年,民生证券原控股股东泛海控股便提出上市计划,认真评估测算了未来3年可能的业务发展规模,并制作了2015-2017年资本补充规划,预计在2016年或2017年IPO上市,但最终无果。

冯鹤年掌权后,泛海控股由于官司缠身、经营不善开始不断出让所持民生证券股权,同时民生证券以创新的反向混改方式引入了上海市区两级国资。

2020年3月,泛海控股宣布民生证券增资扩股计划,15家上市公司、地方国资、股权基金等机构总计出资25亿元入股民生证券,泛海控股的持股比例由87.65%降73.59%;2020年8月,泛海控股所持的民生证券27.12%股权以42.29亿元的价格受让给包括9家上海国资在内的22名投资者;2021年1月,泛海控股向上海沣泉峪转让民生证券约13.49%股份,转让完成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由约44.52%降至约31.03%,已不再是民生证券控股股东。同时,冯鹤年将民生证券从北京迁往上海。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民生证券“2022年度资本市场峰会暨投资策略会”上,冯鹤年曾表示,“2020年民生证券以创新的反向混改方式引入了上海市区两级国资,从北京迁到上海,由单一的民营企业控股变为国有股东+民营股东+员工持股三位一体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股权结构得到了全面优化,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迈出了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同时冯鹤年透露民生证券已经从现在开始筹备上市工作,力争在三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而今,冯鹤年被带走调查,民生证券的上市梦或再生变数。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民生证券 冯鹤年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