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真金白银”落实稳外贸 6月有望进一步向好

证券时报网 2022/06/10
导语

“目前公司从上海港发货基本恢复正常了,差不多每个礼拜都能出货。”一位湖南醴陵的陶瓷外贸企业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5月份,随着全国物流与产业链供应链等得到较好修复,进出口数据增速也企稳回升。近期,为进一步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当前困难,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各地稳外贸政策举措仍在持续出台。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中下旬以来,全国17个省(区、市)进一步细化了支持外贸保稳定、促提质的安排。其中,优化复工达产政策、强化政策性金融支持、发挥外贸外资专项资金“真金白银”引导作用被较多提及。

保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4月中下旬以来,截至6月9日,全国至少有17个省(区、市)进一步细化了支持外贸保稳定、促提质的安排。其中,有5个提出优化复工达产政策,加大外贸信贷投放、给予融资增信和贴息,发挥外贸外资专项资金引导作用;4个提出强化政策性金融支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2个鼓励倡导港口、航运企业减免相关费用;还有一些地方部署了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的工作安排。

国务院办公厅5月26日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明确,确定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和相关物流企业、人员名录,对生产、物流、用工予以保障,尽快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复工达产,保障外贸供应链稳定。

据记者统计,多地已经建立了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截至6月9日,5个省(区、市)进一步对加快推进外贸企业复工达产作出安排。广东提出,要细化实化服务“白名单”企业措施。积极落实省部联动和区域互认,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辽宁提出,推动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支持开通辽宁到欧洲、亚洲和美洲等地重点国家货运包机专线。

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外贸规模占我国外贸总值半数以上。今年以来,两个地区相继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冲击,拖累了2月以来的外贸表现。5月份,随着全国物流与产业链供应链等得到较好修复,进出口数据增速也企稳回升。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都认为,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转是稳外贸的基础条件。

6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协调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项目建设等困难。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上海外贸领域的复产达产恢复速度较快,6月份外贸表现有望进一步向好。

外贸企业减税降费将加力提效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将助力外贸企业纾困减负。国常会对出口退税信用好的企业阶段性实行3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研究阶段性减免港口有关收费。上海和广东此前均提出,鼓励港口企业减免特定时期内的货物堆存费,鼓励航运公司减免特定时期内的滞箱费,倡导港航相关企业减免外贸进出口相关物流操作费用。展望后期,减税降费有望加力提效。“这些政策措施相当于企业的‘护身符’。”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除了减税降费,多地发挥外贸外资专项资金引导作用稳外贸。辽宁对外贸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改善生产环境、购置设备、购置原材料等所发生的银行贷款,按照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近一期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给予贴息支持,单户企业贴息上限为200万元,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黑龙江明确,对企业以跨境电商模式从事进出口业务,年进出口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每100万元奖励1万元,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此外,广东、吉林、辽宁、福建等地提出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广东提出,全年支持超1.2万家外贸企业,拓展产业链承保,深化银保企三方合作,创新保单融资产品,实现短期险保单融资增信保额超600亿元。吉林提出,合理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辽宁提出,支持出口小于500万美元的小微外贸企业投保特定出口信用保险。

陈波表示,政策惠及企业“最实惠”的是要帮助企业保持资金流不断。这既可通过提供融资贷款便利实现,包括贷款展期、无息贷款等方式,也可通过加快退税的方式。但总体来看,前述措施都是较为通用的助企纾困措施,对于受疫情打击的不同行业领域还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如雇佣补贴、租金减免等。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外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