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辰实控人拟变更为中国移动 未来将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

财经网 2022/06/21
导语

6月18日,启明星辰(002439.SZ)发布公告,拟向中移资本发行的股票数量为2.84亿股,发行价格为14.5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1.43亿元。同时,王佳、严立夫妇放弃上市公司约1.0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本次发行后总股本比例8.58%)对应的表决权。若本次交易后续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佳、严立夫妇变更为中国移动集团。

分析指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是资本市场的双向选择。本次中国移动参与启明星辰的定增,且启明星辰原有实际控制人在本次交易中并无老股转让的安排,表明双方都看好未来发展前景,有望达成很好的协同效果,共同打造网络安全产业新格局。

中国移动拟入主启明星辰 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

众所周知,中国移动是网络安全行业的重要下游,每年对各类网络安全软硬件有数十亿规模的采购,随着中国移动未来成为启明星辰的实际控制人,有望直接带动启明星辰收入的增长及业绩的增厚。

方正证券分析指出,若本次交易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中国移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未来启明星辰在中国移动各类安全产品招标采购的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进而带来收入增长及业绩增厚。从此前中国移动直接或间接持股的相关网络安全公司的情况来看,中国移动相关业务占据了包括亚信安全、恒安嘉新、迪普科技等公司较大的收入比重,因此相较于其他国资股东,我们认为,中国移动能够更加直接的为安全厂商带来业务上的赋能与协同。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中国移动拥有极其丰富的数字化场景资源,未来启明星辰有望携手中国移动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安全能力。目前,政企的数据化转型及云服务已经成为了中国移动增值的主引擎,2021年,中国移动营收达到8,482.58亿元,同比增长10.44%,其中政企市场收入达1,371亿元,同比增长21.4%,移动云实现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14.4%。

中国移动对政企和云业务的重视程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截止2021年,中国移动服务政企客户数量达1,883万家,打造了智慧校园、智慧农业、智慧医院、智慧城市、智慧银行、智慧商贸、智慧文旅等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中国移动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网络能力、全面的算力资源布局以及庞大的生态合作伙伴体系,而启明星辰作为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龙头厂商,补齐了中国移动在网络安全能力上拼图,能够为中国移动在服务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提供基础安全能力。

原股东坚定看好未来发展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启明星辰原有实际控制人在本次交易中并无老股转让的安排,表明其坚定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通过公告披露的内容也可以看到,对于后期股东减持事项也设定了更为严格的门槛,这也打消了很多投资机构对原有团队退出的担忧和顾虑。

实际上,启明星辰对于网络安全产业坚定看好。数字经济浪潮扑面而来,让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此前公司发布的年报中也提到公司将继续推进两大顶级容器型战略:数据安全战略和安全运营中心战略。

安全运营中心战略:全面促进安全运营中心高质量发展。推进安全运营中心战略与“市长计划”相结合,通过对区域市场的精耕细作,不断加载新运营模块,与客户产生业务粘性,提升安全价值。

数据安全战略:为数字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开启数据安全3.0的新元年。继续投入数据安全市场,推进数据绿洲技术框架,抓住市场新机遇,促进数据安全版块的成熟及规模扩张。

在获得监管对定增批准的背景下,本次定增实施后,公司将充分发挥与中国移动的协同优势,通过安全原生创新和场景化创新,重点布局数据要素化安全、大数据AI安全分析、云安全管控、工业数字化安全、零信任安全、威胁情报、网络空间安全靶场仿真和国产化安全等重点方向,强化安全运营中心布局和落地,引领产业未来最具吸引力的数据安全板块、工业数字化安全板块、新算力安全板块等高增长产业板块,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启明星辰 实控人 中国移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