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三体》剧版有望年内播出,游族网络闻风涨停

财经网 2022/06/2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6月21日,《三体》游戏开发商游族网络涨停,带动网络游戏板块整体异动拉升。今日午间,《三体》电视剧发布最新命运投影版海报,同时发布三体尘埃版预告,在新浪微博上引发阵阵热度。据了解,该片已被列入“2022鹅厂大剧片单”,同时也意味着,《三体》电视剧版将在年内开播。消息传出后,游戏网络午后开盘股价大涨,13:42分涨停,涨幅10.02%。在股吧上,不少投资者认为,游族游戏涨停与此有关。

《三体》电视剧有望年内播出,游戏版进度成谜

刘慈欣创作的《三体》在获得雨果奖后,被誉为全球第一华语科幻小说,其背后的商业价值可比肩漫威宇宙、DC宇宙。

2009年,导演张番番宋春雨夫妇以10万元的价格买下《三体》版权;2018年,游族网络创始人林奇耗资又10亿元拿下了《三体》的版权。随后林奇成立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体宇宙”),开始进行《三体》IP的项目推进和落地工作。

三体宇宙成立不久后,哔哩哔哩、腾讯、Netflix等网络巨头纷纷与之合作,《三体》系列动画、《三体》电视剧、《三体》国际版剧集、《三体》系列电影计划等项目遍地开花。游族网络也于2020年6月与三体宇宙签署协议,购买《三体》IP的游戏开发、发行、改编及衍生产品等权利。

目前,哔哩哔哩在2021-2022年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发布了《三体》动画版的新预告、Netflix版《三体》已经开拍、腾讯剧版《三体》有望年内播出,而《三体》游戏版的开发进度,游戏网络并未披露。

2020年6月立项至今已有整整两年的时间,不少投资者在互动交流平台上对游族网络《三体》游戏进展进行问询,但都得到了“对于《三体》IP的游戏作品开发,公司已经在探索自研、定制、合作等不同的研发方式。”这统一口径的回复。另有一些投资者问及游族网络制作的《三体》游戏能否赶得上电视剧播出时间推出?游族网络对此未作回复。但如今看来,怕是不能了。

游族网络曾在2021年年报中用一句话提到:“公司正在进行的《三体》系列IP游戏开发,预计将于未来3-5年陆续推向市场”。至于《三体》游戏具体开发进展、执行情况等,游族网络仍未透露。

创始人意外离世,三子女被红塔证券追债

2020年12月25日,游族网络创始人林奇因病救治无效于2020年12月25日逝世。根据上海警方此前公布的信息,林奇可能是被蓄意投毒,而存在重大作案嫌疑的是其下属许垚。据了解,许垚2017年5月加入游族网络,曾担任游族影业CEO、三体宇宙CEO。

林奇去世后,其持有的游族网络股票合计近2.2亿股林奇三个未成年子女林小溪、林芮璟、林漓继承,并由其法定代理人母亲许纷纷代为行使。权益变动完成后,游族网络无控股股东,许芬芬为游族网络实际控制人。

林奇身后事未了。2021年11月3日,红塔证券就股权质押回购交易事宜对游族网络原实际控制人继承人等提起诉讼。

公告显示,2020年10月14日,游族网络原控股股东、原实际控制人林奇作为融入方将其持有的游族网络股票3541万股质押给红塔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并签订相关业务协议,获得融资借款2.3亿元。因林奇死亡,《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终止,林奇的三位继承人作为质押标的证券的继承人,在享有财产权利的同时也应按合同约定履行相应的购回义务。

由于林奇三位继承人未偿还融资债务,红塔证券于2021年10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林奇继承人偿还尚欠的融资借款本金2.3亿元、截至2021年10月28日的融资合约利息186.52万元及违约金3519万元,累计26705.52万元;同时请求法院判决确认其对质押标的证券3541万股游族网络股票的折价、拍卖或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并申请对林奇继承人名下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同时,由于质押到期未能足额清偿相关债务而构成业务违约,林奇名下质押在红塔证券及杭州银行的部分公司股票存在被动减持的情况。游族网络在2021年报中透露,拟被动减持股份预计将不超过3541万股。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林奇名下共计1.13亿股游族网络股份已通过继承非交易过户方式分别过户至三位继承人名下,另经红塔证券被动减持部分名下所持股份,其名下仍有9756.12万股公司股份。

近两年营收大减,曾传出被新浪收购

创始人离世后,游族网络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大幅跳水,从2020年7月的28.76元/股,一路波动下滑至今日的10.10元/股,市值也只剩93亿元,腰斩过半。在此期间,游族网络频频传出被新浪等大厂接盘。

早在2021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称新浪有意参与接盘游族网络;2021年6月初,又有消息人士称新浪牵头的财团收购游族网络股权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2021年10月14日,又有媒体爆出,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游族网络原实控人林奇的继承人之法定监护人、现任董事长许芬芬已接受新浪集团收购股份的定金。

2021年10月18日,深交所对游族网络下发关注函,要求明确新浪拟收购股份并已付定金一事是否属实,并说明目前许芬芬筹划股权转让一事的进展。

游族网络在回复函中表示,经核查,媒体报道的“新浪拟收购公司部分股份,知情人士称已付定金”与事实不符;许芬芬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但该事项有可能导致实控人变更,由于事项重大且较为复杂,截至目前仍未和意向方达成一致,亦未达成协议安排。

林奇离开的这两年,游族网络的营收也有所下滑。

2022年4月29日,游族网络公布2021年财报和2022年一季报。2021年游族网络实现总营为32.04亿元,同比减少31.87%;但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相比去年增长3.5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2022年第一季度,游族网络实现营业收入5.45亿元,同比下降42.31%,实现归母净利润7993.73万元,同比下降57.36%,基本每股收益0.09元,同比下降57.14%。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游族网络 《三体》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