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资产估值50-60亿,11连板大牛股有望分享千亿市场

中国基金报 2022/06/22
导语

海汽集团(603069)近期连续11天收获涨停,引爆股价的直接原因是一份海汽集团对海旅免税的重组方案。6月21日晚其披露并购免税标的资产进展。

6月21日晚,海汽集团回复上交所问询函表示,经初步预估,此次交易拟购买海旅免税100%股权的预估值区间为50-60亿元。海旅免税今年一季度已实现收入13.49亿元,净利润预计4400-5000万元。机构分析认为,今年海南免税销售有望进军千亿级别,随着疫情缓解,加上海旅免税已经形成了持续盈利能力,其业绩有望迎来爆发。

今日早盘,海汽集团股价曾一度触及近期最高点44.4元/股。

何以获得50-60亿估值

据披露,2020年度、2021年度,海旅免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均为负。且该公司在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一季度末总资产分别为14.32亿元、26.68亿元、26.63亿元,总负债分别为12.16亿元、23.54亿元、2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较高,分别为84.9%、88.3%、86%。

资产状况并不理想,海旅免税何以获得50-60亿元估值?答案就在海旅免税所拥有的免税牌照上。据了解,海南免税是海南旅投的全资子公司,于2020年7月21日注册成立,下属控股公司共有8家,直接持股5家,主要资产为海旅免税城。

目前,海南共拥有5家离岛免税经营主体运营的10家离岛免税店,分布于海口、三亚、琼海三座城市。2020年离岛免税牌照放开之前,海南离岛免税被中免和海免垄断。目前海南投入运营的10家免税店中,6家在中免旗下。

为促进海外消费回流,做大海南免税市场规模。2020年国内进一步放开离岛免税牌照,海汽集团控股股东海南旅投成为新晋免税主体。而随着境外疫情反复,国内免税反而大热。而且近年来,离岛旅客每人每年免税购物额度、免税商品种类及每次购买数量等具体政策均在不断放开。

从海旅免税近年来营收情况看来,其在2020年牌照发放的初期,虽然仅有1328.18万元,但在2021年爆发性实现24.51亿元营收,今年1-3月份海旅免税便已经实现13.49亿元营收,占比达到上一年全年的55%,免税商业火热可见一斑。

据了解,海旅免税在成立后快速发展,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升,2021年度和2022 年一季度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52%和7.45%。因此,此次并购所带来不小想象空间。

海南免税销售有望进军千亿级别

海汽集团方面也表示,此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客运、汽车场站的开发与经营、汽车综合服务以及交通旅游等业务,本次交易将推动上市公司从传统交通企业升级成免税商业综合企业集团。

早在5月27日,海汽集团就宣布拟向控股股东海南旅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海旅免税100%股权,同时拟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虽然当时交易作价尚未确定,但海汽股价从5月30日开启连续上行态势,收获11个涨停板,并在6月20日达到41.57元/股的高点,短短15个交易大涨超过239%。

这种情况并不陌生,在早期,市场资金炒作王府井获得免税牌照,将其股价直接从不足12元炒到接近80元,涨了6倍以上。同样有免税牌照的中国中免也是当年的大牛股,股价从不足70元涨到最高400元以上,也是6倍左右的涨幅。一时间,免税牌照成为资本市场的最强上涨“令牌”。

信达证券一份研报也表示,海南2022年将重点提升海南免税购物国际竞争力,实现离岛免税销售额 1000 亿元。在国内疫情向好、新店投入使用、高奢品牌拓展的基础下,海南免税销售有望进军千亿级别。

其他上市公司间接触碰免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些已经拿到免税牌照的主体外,资本市场上,亦有其他上市公司通过新业态将触手伸向免税这一领域,其中就包括与海旅免税的部分合作方。这一层面的合作,并不容易被市场所发现。

此次海汽集团提及线上免税。记者梳理发现,海旅免税旗下子公司海旅黑虎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商品零售业务。而除了海旅免税外,海旅黑虎还涉及到另一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持有旅旅黑虎51%股权,剩余股权由丽尚国潮(600738)控股子公司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京东(海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9%、10%。海旅黑虎成立于2019年4月19日,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护肤、母婴、日用品等类别,持有多家商场和门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商品零售业务。

丽尚国潮方面也曾在公告中提及,参与投资海旅黑虎有利于公司整合下属零售企业商品的供应链,加强公司与国内外商业零售品牌合作广度与深度,共享海旅黑虎及其股东的优质供应链渠道资源,有效拓宽供应链渠道,增强公司对供应链的议价能力,与公司主营业务百货零售业形成产业协同,提高自身竞争力。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免税资产估值 大牛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