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储能赛道“迎风起舞”多股涨停,户用储能成新风口?

财经网 2022/06/2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利好政策催化下,储能板块频频“迎风起舞”。

6月22日,固德威、永贵电器、博力威涨超10%,博敏电子、禾望电气、同力日升、振邦智能、协鑫集成、深南电A、动力源、松芝股份等10股涨停。

消息面上,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首个针对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行的政策文件;此外,素有“金手指”之称的高瓴资本,重金砸向协鑫集成旗下公司,看中后者深耕的海外分布式光储市场。

有机构预测,截至到2025年,全球储能空间会超过205.1GWh。但据业内人士反映,储能的发展很大程度依赖政策扶持和补贴。究其原因,经济性仍是绕不开的话题。

政策力挺新型储能

储能,即将风电、光伏、火电等电能以各种形态存储起来,在需要时将能量转化为电能释放出来,简单理解相当于大型的“充电宝”。

随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方向,可以削平电力峰谷差,实现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平滑输出的储能,成为调节新能源波动性并实现并网稳定的关键因素,储能产业也被摆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去年以来,多地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储能”模式的发展,且措辞逐渐从“鼓励”和“建议”转变为“优先”和“要求”。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

与此同时,多省要求“强配”储能,各地储能补贴政策频频出台。例如,海南要求2022年集中式光伏发电单个申报项目同步配套建设不低于10%的储能装置,湖南要求风电配置储能的比例为15%。

据光大证券预测,到2025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0.45万亿元,2030年增长到1.3万亿元左右。

资本抢食储能“蛋糕”

4月22日,宁德时代公告称,拟在福建省厦门市投资建设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打造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0亿元。

据宁德时代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储能电池销量为16.7GWh,储能系统业务营收136.24亿元,同比暴增601.01%,占总营收比例为10.45%。储能系统业务有望成为宁德时代“第二增长曲线”。

另一家较早布局储能的企业是比亚迪。数据显示,今年1-5月,比亚迪动力及储能电池累计装机量达27.183GWh,其中5月动力及储能装机量达6.203GWh。

此外,万亿级的储能市场,也吸引着众多企业和资本入局。

5月17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在云南玉溪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3天后,国轩高科也号称,成功中标国家电网多功能移动储能充电车项目。

6月9日晚间,派能科技披露定增公告,拟募资50亿元,用于10GW锂电池研发基地项目等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

除了动力电池企业,诸如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光伏企业亦通过设立新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布局储能。此外,美的、格力等家电龙头也纷纷看中储能,前者拟入主科陆电子,后者控股子公司格力钛坚持“钛酸锂为主线,磷酸铁锂为辅”的定位方向的同时,拓展储能市场。

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摘要版)》,截至2021年底,国内累计投运的新型储能项目装机接近5.7GW,同比增速接近75%。全年新型储能新增装机在2.4GW规模,同比增长54%。

盈利难题待解,户用储能成新风口?

政策频吹春风、企业竞相入局,储能是否已迎来“春天”?实际上,由于缺乏清晰的商业模式,储能仍存在盈利难题。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指出,“储能行业在2021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炙手可热的投资高潮”,但“已投建储能项目大多还未形成稳定合理的收益模式”,“很多中小企业仍然举步维艰”。

海通证券在5月26日的研报中提出,储能在发电侧和电网侧仍面临着明显的盈利困局,即投资收益率过低,这是阻碍行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原因。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国内在新能源发电+储能未达到平价之前,储能的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政策的扶持和补贴,若新能源发电+储能不能与火电电价抗衡,将会影响对储能的需求。

碳酸锂等原材料大幅上涨以及芯片短缺情况,也在不断吞噬储能企业的利润。例如,2021年,宁德时代储能业务毛利率从2020年的36.03%降至28.52%;阳光电源储能业务毛利率由21.96%降至14.11%。

相较之下,储能领域最被市场看好的是家用储能。据了解,家用储能A股相关公司最正宗的就是固德威、派能科技、锦浪科技等公司。派能科技透露,海外家用储能需求旺盛,目前,公司年产能为3GWh,主要市场在海外,欧洲、非洲占比超60%。

而据华经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2025年海外家庭新增储能增速维持在60%以上,到2025年海外新增用户侧储能容量合计将接近50GWh。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储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