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金城医药烟碱生产许可获批,市场波澜不惊

财经网 2022/06/22
导语

继官宣拿下国内首张电子烟专卖许可证后,金城医药22日再披露,全资子公司金城医化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

目前生产烟碱的企业很多,但是根据国家规定,如果没有在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就不能给电子烟生产公司提供烟碱。金城医药曾表示,能够获得国内首批电子烟用烟碱生产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不仅标志着公司可以依法生产销售电子烟用烟碱,而且对公司业绩将产生更积极影响。

金城医药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化工、生物制药和药品制剂三大领域。

据《电子烟管理办法》要求,自2022年10月1日起,不含烟碱的电子烟产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且应使用烟草中提取的烟碱,这意味着,国内上市销售电子烟将不能再使用合成尼古丁。

烟碱另称为尼古丁(Nicotine),是一种拥有剧毒的生物碱,会使人上瘾或产生依赖感。金城医药生产的则为合成尼古丁,与烟草中提取的尼古丁的区别是原材料的使用。

另外,关于公司生产的合成尼古丁,金城医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目前尚未出口销售,将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启动产品销售。

关于金城医药未来市场发展,东兴证券研报表示,长期来看,电子烟市场持续扩大是趋势,金城医药尼古丁产能释放后能够较快成为新增长点。

财通证券认为,金城生物是生物合成和化学合成“双合成技术平台”企业,在中间体和原料药行业中是少有的双强企业,未来五年将持续高增长。

不过,财通证券还认为,金城生物虾青素投产进程具有不确定性风险,另外疫情也可能会影响公司业务。

2020年11月,金城医药在官网对外披露公告,预计将在2021年年中完成年产200吨烟碱项目车间的建设,并在2021年年底投产。据媒体报道,该项目是全球首个大规模生产合成法尼古丁项目。

据悉,尼古丁目前价格基本在550元左右,也就是这一项业务有望给公司带来10多亿收入。公司2021年全年销售收入31.38亿。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金城医药 烟碱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