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办医疗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下一步目标是…

证券时报 2022/06/23
导语

历时近5年,国企医疗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推动整合后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医疗健康集团。

6月22日,全国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巩固深化推进会召开。记者获悉,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会日前已经审议通过优化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方案,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履行报批程序。据了解,对于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国有企业,将在纳入地方规划、落实资金投入、医院定级、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获得政策支持,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享有同等待遇。

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接近完成

2017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深化改革的四种方式:移交地方、资源整合、关闭撤销和重组改制。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阶段,国资委6月22日组织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巩固深化推进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2525个医疗机构,已完成改革2515个,完成率99.6%。

涉及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69家中央企业和29个地方中,航天科工、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石油等54家中央企业和山西、江西、河南等23个省(区、市)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通过改革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使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国资委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指导支持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国有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重组并购,提高医疗资源集成效应。

具体来看,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国药集团着力构建大健康生态系统,以市场化方式整合医疗资源,发展成为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业务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增强的央企医疗集团,目前共有医疗机构662个、床位数8.9万张。山东省、陕西省组建区域健康医疗集团,深入推进国企医疗机构重组整合,加快培育龙头企业。

做强做优医疗健康集团 

稳妥有序推进扫尾工作

翁杰明指出,目前,医疗机构初步实现专业化整合,但真正做强做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整合后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1+1>2”的融合效应。

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要坚持公益性导向,围绕医疗服务核心,逐步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积极促进与养老、大健康等融合发展,在康复、护理、精神卫生等专科领域有效探索,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要充分利用整合契机,建立健全医护人员激励机制,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高素质医疗人才队伍。完善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及主办企业的管理和考核机制,建立以公益性质和运行绩效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医疗机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从前面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仍有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尚未完成改革任务。翁杰明强调,不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直接管理医疗机构。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刚性要求。尚未完成改革任务的有关地方和中央企业,要逐项排查、梳理问题,形成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因企制宜、因院制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分类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前清零销号。

翁杰明表示,国资委继续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年度考核,对改革未完成、进度缓慢的企业,视情况予以扣分,地方国资委可参照执行。

国企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方案近期将履行报批程序

会上,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会日前已经审议通过优化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方案,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履行报批程序。据了解,对于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国有企业,将在纳入地方规划、落实资金投入、医院定级、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获得政策支持,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享有同等待遇。

翁杰明要求,文件印发后,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国有企业要吃透政策、抓紧部署、认真落实,把政策红利转变为医院改革发展的动力,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水平。

各地国资委也要积极协调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在编制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时,统筹考虑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将加强跟踪指导,做好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国企办 医疗机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