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T产业化进程加速 天宸股份增量业务迎爆发

财经网 2022/06/24
导语

“双碳”历史背景下,发展新能源产业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新趋势, HJT(硅异质结光伏电池)产业化进程进入加速期。HJT电池是第三代电池片,又称为异质结电池,是目前换效率最高的硅基太阳能电池,是光产业连接上下游的核心环节。

隆基绿能公众号消息,隆基硅异质结光伏电池(HJT)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测试M6全尺寸电池(274.4c㎡)光电转换效率达26.50%,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6月23日,金刚玻璃举行了光伏异质结技术交流会暨4.8吉瓦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组件项目启动会。

将太阳能HJT异质结组件及下游应用市场作为增量市场的天宸股份(600620.SH)24日股价涨停。分析指出,公司提前布局HJT并作为增量业务展开,随着产业化进程加速有望迎来业务爆发期,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HJT产业化进程加速 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根据CPIA数据,光电转化效率每提升1%,对应度电成本下降5%—7%,随着BSF转化效率遇到天花板,以及更高效的PERC电池技术经济性提高,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PERC渗透率从2017年的15%迅速提升至2019年的65%。然而,目前 PERC量产转化效率也已接近理论极限的24.5%,因此具有更高转化效率的HJT技术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的HJT电池产能建设明显加速,据不完全统计,国内HJT电池规划产能为24.5GW,其中,已建成约1.07GW.HJT电池有望成为下一代光伏电池的主流技术,可能将会进行批量生产。2022年以来,华润电力、隆基股份、安徽华晟新能源等多家公司积极推进GW级HJT项目建设。

金刚玻璃近期表示,拟斥资41.9亿元加码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建设周期为18个月,分两期投建,建设后形成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生产能力。23日的发布会上,金刚玻璃认为,随着硅片薄片化、银包铜浆料及单耗优化等技术推进,异质结在度电成本上与PERC电池打平的时间点将近。

东吴证券表示,看好HJT产业化加速带来的设备板块确定性机会,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的一年,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PERC打平,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携手第一梯队华晟新能源 增量业务有望爆发

今年2月17日晚,天宸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双方的各自优势,拟按照80%:20%的股权比例,合资设立太阳能HJT异质结组件公司,共同开发和拓展太阳能HJT异质结组件及下游应用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华晟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7月,专业从事高效硅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面向海内外组件制造商、电站运营商等销售HJT电池片及组件。核心团队拥有超过20年的半导体、光伏产业经历,覆盖基础研发、技术实现、工艺调试、生产管理、市场开拓等核心环节,是国内HJT技术及产业化领域的第一梯队。

有媒体报道HJT方面,目前产能最大的厂商是华晟新能源。在“双碳”背景下,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是大方向,天宸股份将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作为增量业务的开启,而合作对象为国内HJT技术及产业化领域的第一梯队的华晟新能源。

华晟新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司拟在安徽宣城开展三期4.8GW 双面微晶HJT 智能工厂项目。预计到2022 年年中,华晟将实现HJT 电池与组件产能各2.7GW,叠加本次4.8GW 扩产计划,华晟2023 年合计HJT 电池产能将至少突破7.5GW。

分析指出,随着天宸股份与华晟新能源战略合作的展开,增量业务有望迎来爆发。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HJT 天宸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