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市值蒸发超600亿,一季度亏损1.76亿,三聚环保借更名“转运”?

财经网 2022/06/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6月28日晚间,昔日环保龙头三聚环保(300072.SZ)发布公告称,拟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变更后公司名称为北京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为海新能科。

受此消息影响,三聚环保今日股价高开低走,套牢不少追高的股民。相比2017年股价巅峰时期,三聚环保市值目前蒸发已超600亿。

昔日风光不再

公开资料显示,三聚环保成立于1997年,公司主营业务为环保材料及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能源产业综合服务,生物燃料生产、销售,油气设施制造及综合服务。

回溯过往,三聚环保曾是创业板的明星企业。2010年,凭借催化剂等产品,三聚环保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四年后,技术逐步成熟,三聚环保将视线转向能源化工行业,提供成套净化服务。

但与多数环保类A股公司不同,三聚环保采用了较为激进的“项目总包”模式——在公司推广技术的过程中,通常先向客户贷款建厂,而后在客户取得收益后按照1到2年的账期进行还款。

在这种模式下,三聚环保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到2017年,公司营收达到高点,股价也冲高至64.88元/股(前复权价32.7元),较上市之初翻了一番。彼时,风头正盛的三聚环保被外界视为环保“明星股”。但与此同时,也为公司埋下了“暗雷”。

激进扩张,三聚环保应收账款不断攀升。2013年底,三聚环保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0.14亿元,到2018年底,猛增至123.19亿元,五年增加约113亿元。截至2018年底,三聚环保的总资产为254.14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48.47%,接近一半。

应收账款

图源:Wind

随着能源行业去杠杆、去产能等政策相继落地实施,三聚环保的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暴露,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不少垫资项目被迫暂停。

2018年6月,“白衣骑士”北京海淀区国资委向三聚环保伸出援手。海淀国投集团孙公司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三聚环保实控人,随后通过受让应收账款、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提供财务资助额度等方式,为三聚环保纾困。

同年,三聚环保开启转型之路,公司表示在国家倡导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把业务转型重心放在专注于生物质能源领域上。

对于此次更名“海新能科”,三聚环保称,“公司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以生物柴油、催化净化、新型煤化工等为主营业务的能源科技企业,原名称与当下公司主责主业逐渐背离。”

更名后能否重回巅峰?

巨额应收账款不断吞噬净利润,导致三聚环保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大幅下滑。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三聚环保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3.81亿元、84.83亿元、71.33亿元,同比下降31.57%、44.84%、15.91%;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06亿元、1.39亿元、-13.80亿元,同比下降80.09%、72.56%、1095.06%,呈加速下滑的趋势。

2020年,在北京市海淀国资的大力支持下,三聚环保继续推进业务转型。该年7月,三聚环保曾一度加码控股子公司山东三聚生物能源有限(以下简称“山东三聚”)40万吨/年生物能源项目。

2021年11月30日,三聚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2.79亿元收购内蒙古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方焦化”)70%股权。通过收购,三聚环保可以形成能源行业核心运营资产,做大做强生物能源和清洁煤化工及化工产品等核心业务,加快战略转型步伐。

从2021年年报来看,三聚环保业绩确实有一定好转,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51亿元,同比下滑19.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1.17万元,扭亏为盈。

但好景不长,2022 年一季度,三聚环保再次出现亏损。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6亿元,同比增长51.9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为-1.76亿元,同比下滑1454.80%。

对此,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出质疑,三聚环保回复称,一季度亏损主要是以下原因:山东三聚项目完善配套、优化装置等原因,产能未能释放,费用摊消金额较大,导致生物柴油业务出现较大金额亏损;美方焦化收购后2021年底未能及时低价足额购入原料,导致1-2月原料成本和产品价格倒挂,净利润出现一定的亏损。

财经网注意到,截至2021年末,三聚环保应收账款余额从期初75.97亿元降至23.80亿元。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三聚环保应收账款尚有18.86亿元。

此外,虽然三聚环保称2021年公司与新能源及能源技术进步相关的收入在公司总收入占比约为33.26%,但从营收构成来看,其2021年营收构成中化工占比达92.52%,新型能源占比仅7.3%。

值得一提的是,更名公告发布当日,三聚环保还披露了一则为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三聚家景新能源有限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公告。

根据公告,本次提供担保后,三聚环保及其控股子公司美方焦化的担保额度总金额为21.8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6.81%;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余额为约10.4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2.79%;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总余额约为2.1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61%;无逾期对外担保、无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的情况。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三聚环保 上市公司 海新能科 市值蒸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