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电器创业板IPO:业绩稳健成长,六大竞争优势确保行业领先地位

财经网 2022/06/29
导语

作为成套电气设备的基本组成元件,低压电器能实现对电路或非电对象的切换、控制、保护、检测和调节,其在建筑、工业、交通、国防等领域应用广泛。近日,专注低压断路器附件细分领域的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电器”)更新招股书(上会稿),创业板上市之路迎来关键考验。

低压断路器行业是一个竞争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随着低压断路器行业近几年整合和升级趋势不断地加强,在市场集中度和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质量控制能力和同步开发能力并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提高,获得了较好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未来电器主营业务为低压断路器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终端电器、塑壳断路器附件和框架断路器附件。经过三十余年的积累和持续发展,未来电器已具备了先进的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能力、多元化的产品和客户优势、全流程生产能力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等相对明显的竞争优势,是低压断路器附件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

技术研发方面,未来电器在智能终端电器领域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公司智能终端电器系列产品在外观、功能、技术能力、可靠性等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生产的电能表外置断路器在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方面处于行业先进地位,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招标项目中多次中标。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通用低压电器分会《关于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行业影响力的复函》,2017年至2020年,未来电器塑壳断路器附件产品总产量、总销量在全国同类企业中排名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未来电器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分别为1558.31万元、1699.94万元、1884.47万元。通过多年来不间断地持续研发和技术创新,未来电器积累了低压断路器快速接插及保护技术、断路器的电机驱动及控制技术、低功耗电源系统及自动控制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该等核心技术涵盖产品设计、技术应用、工艺制造、产品检测等多方面,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群。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未来电器拥有171项授权专利,其中包括25项发明专利。

通过对市场的预判或挖掘客户痛点,未来电器还对后期可能涉及的新产品新技术持续投入预研发,技术储备丰富,使后续客户的产品开发需求得以快速响应。

目前,未来电器已具备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和制造、零部件制造、产品组装、功能检测的全流程生产能力。公司能够为低压断路器制造企业提供几千种品类丰富、规格全面、个性化定制的低压断路器附件产品,形成了适应低压断路器附件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特点的生产管理模式,能够为下游企业提供“一揽子”全品种配套产品和服务。

低压断路器附件产品质量对低压断路器的有效性、可靠性及安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关系到下游企业产品的性能和终端用户的用电安全。为保证产品品质,未来电器质量中心针对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配备了全参数、全性能的检测装置,能够承担大部分型式试验(即为了验证产品能否满足技术规范的全部要求所进行的试验)和全部产品的出厂检测项目。

凭借良好的品牌形象,优质的产品品质和及时的供应能力,未来电器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和客户体系,与业内主要主机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正泰电器、良信股份、常熟开关、德力西、天正电气、上海人民电器、施耐德、ABB、西门子和罗格朗等国内外知名低压电器行业企业和电网领域相关企业。

图片2

此外,未来电器是国内率先实现制造“绿色环保”低压断路器附件产品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符合新一代低压断路器附件绿色环保的要求,产品及其生产过程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标准中对有害物质的限量使用的要求。

六大竞争优势确保行业领先地位,未来电器业绩也实现稳步增长。

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建设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提出,我国配电、用电领域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对配电、用电领域的安全性要求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日益重视,低压断路器附件的作用和地位将更加突出,选配比例显著提升,产品需求进一步增加。在此背景下,未来电器销售规模屡创新高。

2019年至2021年,未来电器营业收入由3.51亿元增长至4.5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4.31%;净利润由6097.24万元增长至8241.79万元,复合增长率为16.26%。另据招股书披露,2022年1-3月,剔除能耗管理模块影响后,未来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420.44万元,同比增长10.02%,较2020年1-3月增长92.62%。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未来电器 创业板IPO 低压断路器

专栏